• 線上展覽
  • 世界客家博覽會-臺北展區《發聲.發生》
世界客家博覽會-臺北展區《發聲.發生》

展覽日期:2023-12-25 ~ 2024-03-31

展覽地點: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3樓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是臺灣第一個以「族群」為主題的博覽會,以臺灣為起點接軌國際,串連全球多元的客家文化,讓臺灣成為世界客家族群的文化交流平台。在臺灣館的都會客區域臺北市展區,由黎歐創意有限公司擔任策展團隊,策展概念有別於原鄉客庄,臺北客家展現其「都會客家」的獨特性,及具有號召與領航的特質,以文化信仰為根基,連動一系列的創造、變動與革新,打造屬於都會的「客式生活」和其文化厚度。以「發聲.發生」為策展主題,緣於母語運動的「發聲」,所以有更多文化、藝術與產業等在此「發生」。未來,這都會的客家人將累積更大的創造能量,向全世界「發聲」。

世界客家博覽會在10月15日展覽結束,為讓展覽核心與價值能夠繼續發聲,本展將部分可拆卸之作品搬回臺北,在客家文化中心繼續展覽。

 

活動地點與日程

 臺北市客家文化中心三樓「藝術家工作室」展出,展出日期自即日起至113年3月31日結束。

 

主題展覽規劃

   一、【1988】

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客家人現身臺北市街頭,以遊行「發聲」三大訴求:開放客語廣播電視節目;實行雙語教育;建立平等語言政策。這一要求復振客語和客家文化的聲音,20餘年後,進而訂定《客家基本法》。

1988年,枋寮褒忠義民廟200週年,中原客家崇正會(原為中原客家聯誼會)決議農曆七月到新竹新埔義民廟,恭請義民爺牌位到臺北市,接受信徒朝拜。這是首屆臺北市義民祭,由鄉親共同籌資,號召隱身都會的客家人顯身,成為現今臺北市最重要的客家文化盛事。

   二、【我的房間 WOMAN’S VOICE】

 都會客家女性的聲音,正劃破文化上靜態的「客家婦女」形象,展現鏗鏘有力、多元、具有主體性的女性特質,以10位客家女性的訪談聲音作呈現。

 

三、【未來車票】

都會客家的未來,還會有哪些不同的樣貌? 下一站,「未來售票口」,邀請您在專屬的車票上寫下一句話,以您的「發聲」,和我們一起迎接都會客家的未來,我們一起期待,在未來,有更多的可能「發生」!

 

四、【客家文本IP採集】

過去,以文字紀錄生活,客家被書寫成為文學。世代更迭下,文化的傳遞也需持續創新。從文字走向影像與互動,透過當代創作,將客家文本「轉譯」成為繪本、音樂、動畫多元呈現,文本IP化讓客家文化可以無限延伸。客家再次轉身,從傳統到當代,通往未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