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 我們原來也是原鄉人-客家當代農業美學展
我們原來也是原鄉人-客家當代農業美學展

60年代工業發展迅速,從客庄來台北打拼的客家人,放棄庄下賴以維生的農具,收起鄉音,隱沒在都市的街角巷弄,看著矮房變高樓,水田變道路,熟悉的原鄉印象在庸碌的生活中淡去,留下水田輞川的殘影。

曾經為了擺脫貧困,放下的犁、耙、轆軸、糞箕等工具,如今在高樓的屋頂上,擺放一盒盒保麗龍箱,重拾現代農具,寄情於屋頂菜園,使著庄稼人在田事中的本領「犁、耙、蒔、割」,嫺熟地翻整泥土,種植著蔬果、辛香料。再現的田園景緻,像似撥動思鄉的漣漪,深埋的庄下情感,已然在台北這片土地上落泥生根。

 

展覽日期:2018年9月21日~10月21日(全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茶山水田

參展藝術家:邱建仁、林文藻、陳依純、陳奕彰

陳漢聲、謝岱汝、謝奉珍、錢廷威

開幕茶會:2018年9月22日(六)16:00臺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戶外禾埕

馬卡龍笠嫲 邱建仁  /  照片提供:鄧婷文

 

系列活動:

導覽∣

9月22日(六)17:00

展區導覽∣參展藝術家

客家文化中心-展區入口處集合(遇雨取消)

 

講堂∣

思「箱」計畫-印美濃∣走路草農/藝團

從唸書到駐村,從駐村到工作,每次的移動,我們會去收集他處的紙箱,透過再現與複印,讓圖像暫時在版畫手作中成為被凝視的對象,亦讓故事的分享成為可能。

☆前20位攜傳統農作圖案紙箱的民眾(不限大小),即可兌換現場DIY材料一份(版印刷帆布袋),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時間:9月30日(日)15:00

地點:客家文化主題公園-3樓媒體簡報室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KFSpAbGPVVyTUFIO2

 

原鄉人的地理學故事∣林文藻

從自身的旅行及移動到不同的城市中,藝術家將介紹以生活日常的空間場域與記憶為題,透過繪畫、攝影與聲音重新聚集離散的資訊與情感,成為居住空間變遷的隱形敘事。同時,透過互動式的方式和民眾產生不一樣共同創作。

☆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學員需撰寫50-100個字敘述自己居住的地方,現場提供材料創作。

時間:10月7日(日)15:00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4樓學習教室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Z7mNEMEByLuHvcbf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