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客家農場-收冬。耕種

12/9(日)【收冬‧耕種】二期稻作割禾活動

尾冬割禾係客庄个大事情,
割好冬禾,就做收冬戲,
係客家人个生活信仰。

冬下頭種大菜係田坵輪作,
割忒冬禾,愛開始耕種,
係客家人个耕種習慣。

十二月九日
歡迎大家共下來,
做耕種人!
----------------------

上午場:【收冬】
學習客庄農夫的敬天態度、稻田的各種農事,向傳統學習並參與修復古農具,還有農場惜物DIY體驗。
內容:敬伯公/割冬禾/做農事/遶農場/展農具/看鬧熱
『講農事、割禾打穀、紮禾稈、拈禾串、修農具、搭稈棚、割稻飯』
時間:09:30
地點:伯公亭
●示範觀摩:
收冬割禾的動作、分工、工序,由來自無負擔農場農夫為您作示範。
耕種前的翻禾頭的工作,由客家農場的認養義工為您作示範。
●現場參加:拜伯公、紮禾稈、農具體驗、禾邊音樂會、食農市集。
●報名體驗:
1.拈禾串:割禾打穀掉落在田上的禾串,是孩子負責的工作,將邀請大家從勞動的過程中學習珍惜食物,並用巧手將不好的穀粒妝點成耶誕樹。
2.修農具:活動現場除了製粄農具,農場內有一批「華江國小」贈予的整地農具,將邀請大家共同參與修復古物的工作。.
3.搭稈棚:割禾後的產物除了禾仔外便是禾稈,為了收藏供日後使用,農家多會搭成稈棚,將邀請大家共同向89歲老農夫學習。
報名網址:https://ppt.cc/fq09nx
----------------------
下午場:【耕種】
學習都市農夫的農事時序、種菜的準備工作,向土壤學習並參與農場種大菜,還有惜福的農家小故事。

時間:1300-1600
內容:種大菜/做農事/遶農場/展農具/看鬧熱/謝伯公
『學耕耘、做土磚、聽說書、學種菜』
●示範觀摩:耕種前耕耘、畫線的工作,由客家農場的認養義工為您作示範。
●現場參加:學耕耘、聽說書、農具體驗、禾埕音樂會、食農市集、謝伯公、金雞娶親。
●報名體驗:
1.做泥磚:翻耕的田土、剩餘的稻草有許多作用,農場的首批土磚家,將帶領大家製作獨一無二的泥磚。
2.學種菜:聽說書後來認識大(芥)菜,加工後可製成鹹菜、福菜,經過農場教學,將帶回菜苗跟著農場一起種大菜。
報名網址:https://ppt.cc/fq09nx


※全天 《禾埕》,【食農列車】,社團法人臺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   木工DIY
※15:15  《茶山水田》,【聽說書】,特邀文學作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