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生活植南—博物通識篇

民族植物誌,如同一個族群持續被書寫的傳記,或夾帶著豐厚遺傳基因碼的血液,透過遷移與家族世代交替,在生命延續間被保留下來,這過程中,有消逝也有新生,有複寫也有交融。

隨著時間的嬗遞,這套長久而純粹的知識體系,亦在近百年劇烈的社會與歷史浪潮中,看似被沖散得肢離破碎,然而種籽仍悄悄地漂上堤岸,在當代社會落地生根,吸附來自週遭多元豐富的養分與土壤,持續努力面對未知的世界。

2019年的「生活植南-客家民族植物選」,以「民族植物」做為重新思考客家文化的一部分,嘗試探索其他族群、各領域之間與客家文化的「距離」,我們以生活剖面其日常實驗運用,並以科學剖面其歷史紋理縱深,在眾聲喧嘩、多音交響中,帶來更豐富的對話與實踐。

#來當客家民族植物知識家

2019生活植南博物通識篇

聽講座│植人沙龍

▎費用▎免費入場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3F媒體簡報室

▎場次▎

►6/1(六)14:00-16:00王瑞閔(作家、插畫家暨熱帶雨林植物愛好者):聽雨林植物細說台灣

從原住民時期至今,台灣經歷了荷西時期、明鄭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後,還有泰緬孤軍、東南亞華僑、客家族群、新住民陸續抵台。不同族群帶來了各式各樣熱帶植物,豐富了台灣的文化。歡迎大家從植物的角度,還有胖胖樹老師全台走透透的經歷,一起重新認識台灣。

►6/16(日)10:00-12:00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人與自然-台灣山林百年省思

從熱愛藝術走向守護山林,是完全截然不同的領域,但是,都源自熱愛自然與土地的初心。

李根政以二十多年守護山林的環保運動歷練,書寫台灣山林的百年。 將和您分享探討:原始森林大浩劫的真相是什麼?我們的生活、消費、產業與台灣山林的關係是什麼?同時以親身的見證,探討當代台灣人如何重建人與山林大地之間斷裂的關係!

►6/16(日)15:00-17:00鍾永豐(詩人、作詞人及音樂專輯製作人):藤纏樹纏藤-民謠路上的植物學對唱

從詩經到山歌,植物織結民謠,如同木材構築屋宇,工法繁富,氣象千奇。循著民謠之路,從前現代到後現代,且讓我們走走停停,或遠眺景緻,或蹲視路旁,看山花野草如何誘引情愫、植入基因,使民謠長成巧語善旅的有機體。

*本講座全程四縣客語,惟現場有口譯機可出借*

 

逛書展│植物選書X「藏書於民」免費曬書市集

▎費用▎免費入場

▎場次▎6/16(日)10:30-17:30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2F

植物選書

這一次的「植物選書」主題特色書展,以「民族植物」的書籍為核心,包含圖鑑、科普、實作教學、藥用、保健、文史、藝術、自然書寫、小說等,我們希望與各獨立書店合作,進行「一日行動書店」的展售,以期重新翻攪與復耕出新的意義,讓民眾能從主題特色書展中,與書店有更多的認識與交流機會,衍生一個豐富、深度知識之旅。

 

「藏書於民」免費曬書市集

這次的「生活植南」系列活動主題書展,將以「客家X民族植物」為中心,並延伸至各種領域(包含園藝農產、科普圖鑑、音樂藝術、社會史地、民俗文化、料理食譜、自然書寫、工藝手作等),邀請各方的獨立書店至現場設攤; 而我們也新增共同舉辦方,歡迎民眾將家裡的相關珍藏書籍,以免費的形式(書籍交換、免費贈送、行動圖書館)曬出,一同參與分享,打造「書店X民間」行動共享圖書市集!

「藏書於民」免費曬書市集-民族植物主題曬書展,現正招募中,歡迎有意願的民眾,至表單填寫報名!

 

品展覽│本市藥草野菜

▎展期▎6/1-6/20

▎策展▎Temperature 溫度物所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2F

▎聯絡▎張小姐02-23691198#32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