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的節氣時光 秋季篇

【公園的節氣時光 秋季篇】

客家人長久以來多以農業為主,自然累積下有許多與節氣有關的文化與智慧。除了順應節氣從事農耕外,每個節氣的民俗都與植物的利用有關,並也隨著節氣吃時令飲食調合身心。

特別選在「白露」、「秋分」節氣及「中秋」佳節前後,辦理「公園的節氣時光 秋季篇」活動,將邀請表演藝術劇團、臺北市客家長青會等單位,規劃辦理戶外劇場、月光音樂會及闖關活動,並結合節氣飲食手作體驗,塑造美好時令節慶的活動特色。邀請臺北客家鄉親及親子市民一同來到公園,享受大自然和四季節氣,體驗各式特色活動,感受節氣的輪轉與生活的關係,體現與傳承客家人的生活智慧。

01
▋中秋親子戶外劇場
▋時間:9/8(日)15:30-16:30
▋地點:戶外園區舞台
▋自由入場

§玉米雞劇團-都是皮箱惹的禍

「玉米雞」發想自「Imagine」英文字的諧音,以「想像力」的意涵為出發點,以多語言、多文化的戲劇發展做為延伸,玉米雞劇團是一個在台灣發展12年的表演藝術團體,秉持著提升台灣藝術素養的理念,陸陸續續在各地演出,從大都市乃至小鄉鎮都有玉米雞劇團的演出記錄。目前紮根於家鄉新竹,希望藉由成員多元的組成,讓新竹的表演藝術走出一個新的格局。

本次邀請特別改編《都是皮箱惹的禍》,玉米雞的創作《都是皮箱惹的禍》擺脫傳統說教的方式,以詼諧自嘲的英式幽默為創作核心,融入溫馨、歡笑、孤獨及風趣等元素,呈現闔家共賞的戲劇作品。劇中每個簡單的動作、語言、肢體對白皆是由日常生活發想而來,精心設計後將英式幽默的表演方式呈現在舞台上,透過深富寓意的親子喜劇為孩子建構美的經驗,更讓大小觀眾可以隨著劇情一起遊歷只屬於童年的單純與快樂,喚醒大人的赤子之心,釋放人類無限的想像力與創意思維。

02
▋月光華華音樂會
▋時間:9/8(日)17:00-19:30
▋地點:戶外園區舞台
▋自由入場

微風徐徐,樂聲悠揚,望著月光,愜意聽歌,客家歌曲可抒情、可搖滾、可當代、可傳統,邀請三位客家新生代好聲音「黃于娟」、「馮士鈞」、「黃宇寒」,不間斷地演唱各種多元特色曲風,在月光下,來場客家音樂饗宴。

03
▋玉兔下凡冒險記
▋時間:9/8(日)13:30-16:30
▋地點:戶外園區中央草坪帳篷
▋免費,現場報名,限親子組,學童5歲以上15歲以下,名額80組

玉兔又稱月兔,是古代神話傳說中居住在月球上的兔子。相傳玉兔每天都認真的搗藥,製作著長生不老藥,孤單的玉兔在月亮上,決定下凡去,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玉兔下凡闖關大冒險,結合「地圖尋寶」、「趣味解謎」、「客語闖關」,體驗學習與「秋季節氣」及「中秋節」相關的小知識,完成所有問題並挑戰任務成功,即可兌換「秋茶食點心乙份」。

※活動當日13:30可於活動服務臺兌換闖關資料,限定親子組參與,孩童5歲以上15歲以下可報名,活動名額80組。

04
▋秋茶食饗宴
▋時間:9/8(日)14:30-18:00,兌換時段:14:30-15:00、15:30-16:00、16:30-17:00、17:30-18:00
▋地點:戶外園區中央草坪帳篷
▋免費,每人限兌換乙份,活動美食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活動當日,參與「玉兔下凡冒險記」闖關活動或於活動服務臺參與「填問卷食美味」,填寫完成滿意度調查及客語家庭調查表,即可兌換「秋茶食點心乙份」。

§合作餐飲店家-書屋花甲:

書屋花甲坐落於台北市南機場社區,由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與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共同合作,是一家「續食概念」的咖啡廳。同時餐廳也輔導青少年咖啡認證,培養孩子的興趣,協助在就業上得到更多機會。

※闖關活動限定15歲以下來賓參與,問卷調查限定15歲以上來賓參與,每人限兌換乙份,餐點盛裝請自備環保餐具,本次活動美食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05
▋秋的好食光
▋時間:9/14(六)、9/21(六)13:00-15:00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教室
▋免費,網路報名並捐贈108年7-8月未開奬紙本發票五張
▋限親子組,學童4歲以上8歲以下,每場名額20組

§中秋繪本餅乾-9/14(六)13:00-15:00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YMnn0,9/9(一)10時開放報名)

中秋節將屆,你家吃文旦、月餅了嗎?說到中秋節,讓人想到月圓人團圓,還有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故事,趕快來聽聽故事老師分享中秋的故事,一起學習中秋的相關客語,認識中秋節的傳說和習俗!最後甜點老師將教學指導,要帶領大小朋友一同體驗製作可愛又精緻的「中秋繪本餅乾」。

§柚子料理變身記-9/21(六)13:00-15:00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LvZD4,9/16(一)10時開放報名)

中秋佳節互贈文旦、柚子,應景過節,但是太多吃不完怎麼辦?這次要將柚子改造一番,將柚子入菜,製成醬料、甜點,簡單消耗過剩的柚子,又能應景惜食!廣受好評的料理變身課程,邀請美食料理講師,教學食物的相關客語,跟大家一起發想創意動手做,用秋季食材和蔬食,製作柚子創意料理,從飲食中認識客家勤儉的「惜食」文化。

※本項活動需於網路事先報名,並於現場捐贈108年7-8月未開奬紙本發票五張,限4歲以上8歲以下親子組報名,活動名額20組,活動開始5分鐘後開放後補,活動餐點盛裝請自備環保餐具。
※活動募得之發票將全數轉贈社福公益團體,將您的愛心延續並傳遞,一起為社會增添溫暖。

06
▋秋日節氣滋味
▋時間:9/15(日)、9/22(日)14:00-15:30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教室
▋免費,現場報名並捐贈108年7-8月未開奬紙本發票五張,每場名額30組

秋季的節氣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和霜降,秋天開始,氣溫逐漸下降,農作開始收成,日夜溫差變大,這時期的飲食,除以秋收節令所採收的食物為主外,還要著重於足夠的水分攝取,以預防秋燥及感冒,邀請大小朋友一同體驗節氣手作,品味節氣飲食,感受節氣的輪轉與生活的關係。

§白露-金針包餡水餃-9/15(日)14:00-15:30

白露前後,是金針花綻放的時節,也是金針花最美味的時候。金針花又名萱草,象徵著母親之花。金針具有很高的營養成分,對於營養攝取相當有益,邀請料理講師分享金針的好處,並包製特色水餃,帶領大小朋友一同體驗製作好吃又營養的金針花料理。

§秋分-搓搓地瓜Q圓-9/22(日)14:00-15:30

秋分節氣天氣轉涼,此時準備進入涼爽的季節,胃口漸開,但也容易著涼感冒,飲食可選易消化且有維生素的蔬果,邀請料理講師使用飲食中最具營養成分的地瓜番薯,用簡易的做法手作地瓜圓,帶領大小朋友一同體驗製作好吃又營養的地瓜料理點心。

※本項活動採現場報名,於現場捐贈108年7-8月未開奬紙本發票五張即可參加,活動名額30名,活動餐點盛裝請自備環保餐具。
※活動募得之發票將全數轉贈社福公益團體,將您的愛心延續並傳遞,一起為社會增添溫暖。

 

▋主辦單位保留隨時修改、變更、暫停或終止本活動內容之權利。
▋洽詢 0223691198 分機314 謝小姐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客家長青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