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童遊客家工作坊【線上課程】

 

2021童遊客家工作坊【線上課程】

01/工作坊介紹

【敬字惜紙練習題】

客家先民晴耕雨讀,因而養成敬字惜紙的美德。客家人敬紙也造紙,就地取材運用自然材料,以不破壞生態的方式發展造紙產業。紙張乘載了客家記憶、客家文化、客家人對待生活的態度以及客家人感恩謙卑的信仰。

本次童遊客家工作坊,邀請小本書工作室「林欣誼」老師,要帶領大家透過紙張發現客家傳統智慧,認識客家文化與了解素材的關連,並從創作的角度延伸藝術實作體驗。


02/報名資訊

●報名對象:招收對課程有興趣之國小中、高年級至國高中學生。課程報名以就讀臺北市學校之學員為優先,每人至多選擇二場次,各主題各場次皆可單獨報名,均會完成一個體驗作品。

●報名方式:欲參加工作坊之學員請至報名表單(https://www.beclass.com/rid=254653f615e50ce4c2c6)線上報名,並郵寄學生證或相關證件之照片至thcf.193@gmail.com,並於完成報名後來電確認。

●報名日期:110年10月11日(一)至10月29日(五)止

●報名費用:免費報名

※報名課程提供之材料包,需自行負擔材料包寄件運費及包裝材料費用,依收件遞送公司(Lalamove、黑貓宅急便、郵局等)不同約80-150元,或可自取材料包,地點: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8號-替代役中心4樓基金會辦公室,11/8-11/12每日10:00-18:00


03/課程資訊

●課程日期:

主題一:說紙【紙內風景】

《客家的紙張》11/17(三)14:30-16:00

《紙湖的故事》11/24(三)14:30-16:00

主題二:說字【敬字亭up】

《口袋敬字亭》11/20(六)10:30-12:00

《敬字亭小劇場》11/27(六)10:30-12:00

●課程講師:林欣誼老師,小本書工作室負責人

●課程名額:每場次學員名額25名,辦理四場次共100名

●上課方式:本工作坊使用Google Meet線上教學,請自備可網路連線、具攝影鏡頭及麥克風之電腦設備或手機,並下載Google Chrome瀏覽器,若使用手機,則下載Google Meet APP,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週以信件通知工作坊連結及操作注意事項。


主題一『說紙』:《紙內風景》

有一種紙張,摸起來粗粗的,被稱為是金紙。很多人知道這種紙是用來祭拜時使用,但很多人不知道這種紙張多由客家人製作喔!
現在這樣粗粗纖維的紙張,我們要自己製作並不容易,我們可以有其他的方式體驗製紙,然後將課堂上認識的客家故事,透過版畫的方式展現在自己的手抄紙上!

11/17《客家的紙張》

●客家的手抄紙
--客家人為什麼做紙
--客家人用什麼做紙
--客家人如何做紙
●蔡倫沒想到的事
知道客家的粗紙由來後,真的好想體驗自己製紙。雖然沒有辦法去採植物打漿,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用手邊有的材料來製紙,而且一樣可以做出充滿紋理的質感喔。讓我們一起來挑戰作出不同層次的紙張。

自備材料:乾淨抹布x1、臉盆(大小可放下一張 A4 紙張)、寶特瓶(至少 600c.c.)x1、大紙杯(搖杯店紙杯尤佳)

11/24《紙湖的故事》

●紙湖古道是什麼路?
--紙湖由來
--山林內的植物與人
●版畫創作
相信你一定是第一次聽到紙湖古道的故事,我們來想像一下那是一條什麼線條的路?是直線、曲線還是上上下下的曲線呢?四周又會有什麼樣的花草風景?讓我們用有趣的方塊版,拼印出我們腦中的想像。

自備材料:剪刀、鉛筆、黑色印台x1、紙膠帶、衛生紙


主題二『說字』:《敬字亭up》

你一定沒聽過敬字亭,但是你可能有看過。像是一個三層蛋糕,外型像是金爐用,只是放進去燒的東西可不是金紙!
這樣不算大的建築背後可是有客家人崇文重教的文化意象,這堂課不僅要認識敬字亭,我們也試試設計一個自己的敬字亭
,也讓他變成一本互動書喔

11/20《口袋敬字亭》

●認識敬字亭
--敬字亭在哪裡?
--敬字亭建築欣賞
●花磚變變變
三層蛋糕狀的敬字亭可以有什麼變化?不同地區的敬字亭外觀也不一樣喔。我們要創作自己獨特的敬字亭磚,花磚可以搭配不同造型的敬字亭,我們一起讓傳統外觀的敬字亭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自備材料:剪刀、鉛筆、黑色印台 x1、雙面膠帶、衛生紙

11/27《敬字亭小劇場》

●認識敬字亭
--敬字亭的小故事
--敬字亭客家詩欣賞
●敬字亭劇場書
敬字亭的由來這麼有趣,一定很想說給朋友聽。我們來創作一個有趣的敬字亭書吧,跟著場景的變化就可以開始說故事喔。組合完內頁後,當然也要加上封面封底囉。

自備材料:剪刀、鉛筆、雙面膠帶、色鉛筆。

●課程進度及教學內容依實際狀況彈性調整。主辦單位保有課程變更、異動之權利,如有調整以公告為準。


聯絡電話:(02)2369-1198#314 謝小姐

聯絡信箱:thcf.193@gmail.com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