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展覽
  • 尋溯南庄‧行腳臺北-溫送珍主題人物特展
尋溯南庄‧行腳臺北-溫送珍主題人物特展

展覽日期:2015-07-01 ~ 2016-03-01

展覽地點: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2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簡介

這是一個善的故事。主題人物溫送珍生於苗栗縣南庄鄉,因家鄉生活壓迫及身負「男兒應志在四方」之志,15 歲時便拾起包袱出外鄉。經商成功後秉持對社會的感恩,投入慈善與教育的行列,回饋家鄉、社會從不間斷。1999 年遭逢921 地震天災時,第一時間捐款外,並以70 餘歲高齡親自前往災區擔任義工,熱心公益傳為佳話。本次全案的設計以南庄的地理場域及歷史輪廓為經,溫送珍先生故事為緯,串聯起原鄉與臺北的流動;並將臺灣客家,這樣一部身處逆境,面對時代鉅變而產生隨之而來的問題時,仍然堅持傳統、永不懈怠、展現生命韌性的故事與脈絡,透過展示手法重新詮釋。

 

展示內容及手法以時間及空間的圖的串聯呈現,說明如下:

一、從溫老先生的原鄉南庄開始談起,在歷史的時間軸上帶出客家人遷移的原因及路線,對照溫老先生的出生、當兵、遷移至臺北、創業、回饋客家等重要事件,了解這段歷史因殖民、政策,所產生的經濟、聚落、文化、人口的轉變。

展示空間中亦會有南庄的地理空間說明,利用孕育苗栗南庄的母親河中港溪作為流動的意象,代表著時間空間的流動,也代表著對原鄉的連結與感恩。

二、來到城市的奮鬥後,正如溫老的詩一般,「打起包袱出外鄉、舉目無親好淒涼、幾十星霜苦奮鬥、開創事業喜洋洋。」

此區的展示方式也會重現當年大源商號的復原場景,並在此論述「城市客家」的隱身蛻變,及族群融合、新舊文化相連後的新客家。本案預計訪談的相關人物,也會在此現身說法(多媒體播放),展現南庄與臺北兩的客家人、原住民、新住民對家鄉、對產業、對文化的傳承與期許。

三、這是一個紀錄的概念,紀錄主題人物溫送珍的記憶。本區將呈現溫送珍對家鄉對土地的惜福與感恩、對社會對鄉親的回饋與分享、對天地神明的尊敬與崇拜。本區也將透過人物訪談的影片播出,增加該展示主題的深度及廣度,並以溫老的實際借展物件,完整體現主題人物的一生。另外,客家祖訓「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莫忘祖宗聲」也是溫老對母語的重視,故我們特別在展場中規劃,觀眾可以透過互動觸控,聽到「祖宗聲」的客家母語,並藉由「祖宗言」的留言牆形式,讓參訪觀眾將自身熟悉的客家祖訓、格言、笑話、俗諺等,也一同在這個展區中與大家分享。透過這些留言的卡片,同時可以印證到城市的客家鄉親已在這座城市中枝開葉散、落地生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