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小滿的梅雨季時節,展現四種節氣生活 啟動棧板食農列車,行動不便也能種田
小滿的梅雨季時節,展現四種節氣生活 啟動棧板食農列車,行動不便也能種田

  今年的每個節氣,公園農場的認養義工們,都將「依歲時、接地氣、做農活」舉辦農夫生活的分享活動,依時序舉辦,場場有亮點。五月二十二日(週三)上午,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小滿」節氣的生活體驗活動,且為棧板食農列車3.0的第一場次。

    本次活動中,將啟用無家者木工、職能治療師與農夫們,歷時一年打造的「食農列車」3.0版。「食農列車」乃是為行動不便者專門打造的農耕設施,已由市民朋友參與試用三個月,本日正式啟用,希望行動不便者也能體驗農耕生活。義工耗時七個月製作,附掛在食農列車後手工打造的Pizza窯也將在活動中正式啟用,讓民眾現場體驗Pizza烤爐美食。結合節氣特色與惜物精神,義工設計「涵水蜂森林」帶領大家製作蜜源盆栽,不僅學習土壤知識,也透過農場的野蜂、新生雉雞的實境故事,呼應「5/20世界蜜蜂日」與「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最後安排客語老師透過農家俗諺、歌曲,引導大家認識傳統客莊情境與生活智慧。

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響應田園城市政策,營造更友善的園圃空間,特別針對行動不便者參與農事為目標,使用回收棧板材料,與社團法人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延希工作室、劉三五金行等單位合作設計,由無家者木工、大學生,共同製作成數台有育苗、堆肥、定植、烹調功能的「食農列車」,再由義工設計試用課程,邀請市民參與實作與檢討,也引導行動不便者共同參與,協力營造客家公園成為一個友善空間。

梅雨季的滂沱大雨,卻未必能帶給都市足夠的涵養水,主要原因便是土壤層的變化。為了讓參加活動的小朋友了解其中道理,義工特別選用當季的木本蜜源植物,如朱槿、薔薇、玉堂春等,加上四種介質材料製作成涵水盆栽,在全球蜜蜂數量驟減的當下,邀請大家響應「世界蜜蜂日」在家提供蜜源的呼籲。

    傳統的「小滿」節氣,因寒暑交疊,易生洪澇疾病,天氣越來越熱,卻也生意盎然。有句農家俗諺說:「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便可感受到這個節氣萬物蓬勃的情境。在客家公園農場內,不僅水池中的紅冠水雞、白腹秧雞紛紛孕育出雛鳥,為處理田間剩食而飼養的紅腹錦雞,也在近日內順利產出下一代,為了持續產出的蛋,園區用自製的孵蛋箱展示在服務台旁,邀請遊客共同來見證新生命的誕生,體現生命教育。

臺北田園城市有各種面向,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透過實境作物與時令節慶的特色,由居住鄰近的義工、居民與各種專業者、基金會的參與,共同來體現臺北新客莊的多元文化與生態生活。

活動議程如下:

【活動流程】108年5月22日

時間

項目

內容

地點

0915-0930

人客報到/
新生—看見農場新生命

農場的紅腹錦雞(咕咕)分為三處孕育新生命,最近已經成功孵化出小雞。透過農場的孵蛋箱,介紹牠的小故事。

文化中心服務台

0930-0955

食農列車發表會

歷時12週由廣場組義工分享的【@分享活動--食農列車做事坊】最末場,將由參與者介紹為行動不便者設計的堆肥箱、育苗箱、定植箱、烹調箱的使用經驗。

竹夢市集

0955-1020

DIY涵水蜂森林

農場內除了用真的蜂箱保護及介紹野蜂。本次運用回收的手搖飲料杯,響應生物季主題,用四種介質帶領大家一起DIY蜂森林。

竹夢市集

1000-1030

食農列車啟航

由社團法人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延希工作室、劉三五金行與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共同打造的「食農列車」啟用,大合照。

竹夢市集

1030-1040

窯烤輕蔬食

歷時7個月,由義工帶領「共下來蓋介Pizza窯」,完成的棧板規格「窯烤爐」,是食農列車的附掛品,也是概念的響應物,將啟用來製作美味的蔬食PIZZA。
另有薑黃飯丸、溫沙拉沾醬一起共享。

竹夢市集

1040-1100

客家人文(節氣農諺/)

客家才女「徐淑琴、鍾麗香(香香)」老師,連袂打造農業俗諺、客家歌謠情境教學。

竹夢市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