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農糧署蒞訪客家農場  催生都市農業合作
農糧署蒞訪客家農場  催生都市農業合作

    為了共同推動都市農業,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胡忠一署長今日率員蒞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參訪客家農場。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轄下所屬,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營運管理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有上千坪的客家農場,共分為茶山水田、生活農園、客家果園與蔬菜花園四個主要區域;呼應臺北市政府的田園城市政策,規劃了十種主題作物栽培區,由市民朋友共同參與農業運作。

    客家農場有多元的種植型態,如梯田環境呈現客莊生活地景,符合城市型態的盆器栽種空間等,讓都市裡的各類社群都能來此交流。農場開放市民認養,對於不善農業的都會人士,植物病理、栽培技術、田間管理等專業,都可透過客家農場的課程或活動學習,得到良好成效,成為都會民眾農事體驗的最佳場域。

    胡忠一署長表示:「客家農場規劃完善,從生產、教育、應用等面向進行文化推廣。結合產業,用貼近生活方式推動文化傳承是好策略。都市農業雖不具量產規模,但具有教育、文化傳承、生命教育、心靈療癒、景觀維護的價值,這是相當重要的!甚至對都市人的食育、防災、心靈健康等有綜效。站在政府立場,要打破框架與地方合作,期待未來與園方共同推動。」

與會的農糧署、農改場等專業單位,也提出專業化的客家農場經營改善策略。一行人走訪將收割的稻田,對常年兩期稻作的形式,提出維護地力也兼顧民眾參與的良方,除了要掌握「適地適種」的原則,建議以輪作的方式,讓豆科植物固定土壤中的氮,或結合客家產業,如改種杭菊、仙草等特用作物,不僅減少病蟲害,也可維持土地產力,創造與地方產業的多元聯結。或訂定休耕期種植開花的綠肥,將能成為吸引年輕人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增加農業與都會公園休憩功能的連結性。

    下個月即將要收割的稻田,目前正值糊熟期,邁入黃熟期間將引來許多生物前來覓食,豐富的稻田生態和豐饒的割禾盛事即將展開。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前來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或到網站(http://www.thcp.org.tw/)或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最新訊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