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炙夏豐收季 臺北客家農場小暑割禾趣
炙夏豐收季 臺北客家農場小暑割禾趣

7月11日(六)上午,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農場水田一期稻作要收割了!考量近期天候炎熱,活動規劃讓每位參與者只要40-60分鐘,就能完整認識割禾到製米的過程。

活動分為16個梯次,邀請親子家庭,輪流下田體驗割稻、打穀、土礱碾米等。還有趣味的滾稻草競賽、稻草捲音樂會、自然生態親子共憩遊戲-景點尋寶,更提供多樣農場自產自製的獎品,邀請市民好朋友在夏日的周末來場豐富的臺北新客莊農情生活。

 

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內容

地點

0830-0845

信仰生活

割禾前,工作人員敬拜伯公,祈求工作平安順利。

 

伯公亭

0845-0900

媒體聯訪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暨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徐世勲致詞

 

水稻田前

0900-1200

農事工作

民眾體驗割禾、打穀、加工體驗、拾禾串

水稻田周邊

1030、1210

農忙競賽

推稻草捲、拾禾串(兩個時段)

中央廣場

1320-1640

農事工作

民眾體驗割禾、打穀、加工體驗、拾禾串

水稻田周邊

1450、1550、1650

農忙競賽

推稻草卷、拾禾串(三個時段)

中央廣場

1650-1700

信仰生活

割禾後,與會人員敬拜伯公,感謝上天賜福。

伯公亭

1700-1730

稻草捲音樂會

最後一梯次參與之現場民眾將可享限量消暑甜湯一份。

中央廣場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內容之權利

 

一、歡喜收割—都會區的稻田親子教育

    距離捷運台電大樓站只要5分鐘路程的臺北客家農場,有座24小時可親近的80坪水稻田,乃是臺北城南最具特色的產米區。收穫時節的黃澄澄稻穗,吸引群鳥覓食,往來遊客也連聲讚嘆!今年2月底由百位親子完成蒔田(插秧)工作的稻田,經過近120天的生長,邀請數百位親子輪流下田、手工割稻,再用傳統的腳踩打穀機脫穀,另外,來參與的民眾可將部份稻穗帶回,讓親子在家延續惜食教育與稻穀種子育苗及認識都市生態,也別具意義。

二、客家精神--資源再生的競賽體驗
    脫穀後的稻草,客家人會物盡其用地拿來餵養牲畜、生火、堆肥。為了割禾後將展開的二期作物,這次活動特別準備了25捲稻草,不僅讓親子體驗稻草競賽同樂,稻草也能成為育成二期作物時覆蓋土面,抵擋炎夏高溫的好材料。競賽後的獎項,則準備了公園的風災倒木所製成的各類工藝品,讓民眾再一次體會客家珍惜資源、循環再生的精神。

三、生態體驗--水稻田旁的農事情境
    臺北客家農場於民國107、108年分別榮獲田園城市競賽的銀獎、優等,豐富的實境內容更成為市府指定的觀摩基地。配合本次活動,特別將觀摩行程讓體驗民眾自行遊覽,設計14個有獎問答,獎品有臺北客家農場出產的自然農法產品,讓民眾割禾體驗後,也能認識稻田周邊環境。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KkWZaM 。活動詳情請至Facebook搜尋「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北客家農場」瞭解最新訊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