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21「全球串流計畫」線上下成果發表,發現自己的客家率與客家性 開啟世代新認同
2021「全球串流計畫」線上下成果發表,發現自己的客家率與客家性 開啟世代新認同

 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鼓勵青年世代以開創性視角挖掘議題,開啟青年、客家與社會三方對話的實踐型計畫,2021「全球客家串流計畫—客家率」成果發表將於11/20(六)線上線下展開!今年,客基會邀請串流者一同思索自身的客家成分與含量,探討客家身分認同及臺灣文化多元向度融合,重新看見自己,定義自己的客家率與客家性,成果豐碩!系列活動有「客家率-線上成果展」(網址: )、「線上直播開幕分享會」,與針對「客家率」量身打造的現場藝術裝置展,將同時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與大家見面!
   
      2021「全球客家串流計畫」以「客家率」為主題,借用黃金比率概念,延伸探討當代客家文化的認同與展現。區分「視覺藝術類」、「跨領域類」、「聽覺藝術類」等類別,共計徵選到5組優秀串流者進行客庄實踐計畫。視覺藝術類串流者胡錦筵,走訪臺灣各地客庄之建築廢墟搭配口述歷史,以獨特的文字書寫視角及攝影,記錄建築所留下的歷史痕跡及客家族群所擁有的集體記憶;跨領域類由食物雕塑藝術家羅婉云,分享童年在家族聽到的客家傳統及祭祀故事,將客家文化依地而生及飼育神豬活動的家族故事,以「雕塑」及「食譜」回應。
   
       另一組跨領域類入選者,黃偉雯、何學義透過訪問臺灣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同時擁有新住民身分的客家人及第二代等議題,轉化為影像創作,探討臺灣多元族群下的客家新樣貌。聽覺藝術類串流者共兩組:聲音藝術家馮志銘依兒時客家茶園的記憶進行踏查及聲音採集,以聲音再現龍潭客家茶產業。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及「年度專輯獎」的新生代樂團「少女卡拉」主唱黃稚嘉,訪談居住於臺中、雲林崙背及二崙等長輩,研究客家詔安腔之音樂性及獨特韻調,創作當代詔安客家歌曲。
   
       11/20(六)下午兩點分享會當天還規劃「客界各地種籽計畫」,民眾只要參與活動並填寫問卷就有機會獲得代表客家精神的魯冰花種籽,象徵串流計畫的精神,於臺灣這塊多元文化沃土灑下客家文化種籽,期許更多人認識與了解客家文化。更多活動詳情,請至「全球客家串流計畫」臉書專頁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