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客家冷知識8

臺北客家冷知識8

像他這樣的六年級臺北客家人--徐世勲1

 

許瑞君/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總是笑笑的、圓圓的,有時汽車裡看的到餅乾屑,看「阿婆的味緒菜譜[1]」會看到哭[2]。對,平時愛吃甜食、又愛哭。但當大老們當面嚴厲勉勵,或下屬、廠商一直出包,卻又一直面帶笑容,讓人懷疑他頭腦裡是否有一個自動的情緒轉換器,能把所有難堪的、難過的、壓力大的事情,轉換成雲淡風輕的古典樂,他就是屬於六年級中生代、台北客家界最年輕的一任主委—徐世勲。

 

微農之家產刻苦學霸

    從小成績優異,在新竹的國中以縣長獎畢業考北聯,即便略有失常仍考上了前三志願,大學如願上台大,碩士再留美。看似求學、就業都一帆風順的生命歷程,卻並非來自客家地方社會常見的仕紳大家族後代。

    徐世勲出身的高勝公(15世)徐屋東海堂,到了19世的曾祖父輩僅是新竹新埔汶水坑的小農戶之家。徐世勲的爺爺--20世的徐鴻珍(1915年次)身為長子,母親早逝又受到小兒麻痺的影響,較為瘦弱,唯一的弟弟也早夭,徐鴻珍的父親後來不得不續弦,然而日後後母生了數個孩子,家中食指浩繁,徐鴻珍10幾歲就外出謀生、獨立成家。

    從新埔鄉下來到新豐謀生的徐鴻珍,因為小兒麻痺、走路一跛一跛的關係,無法從事過於苦力的工作,他從事過編竹籃、裁縫、賣四神湯等各種工作,18歲就與新埔照門的農戶之女周針妹結婚,但直到排行老二的長子徐鏡蘭(1939年次)出生時,家境仍猶如三級貧戶。

    身為長子、讀書總是拿第一名的徐鏡蘭,從小就坐在父親賣四神湯的竹桌上寫功課,他的課本與作業簿常常是油油膩膩的,因為家貧從來沒有鞋子穿。當他很難得的考上臺灣北部名校、原新竹州(桃竹苗)第一志願、日治時期只收1/3台籍學生、擠滿桃竹苗區域所有菁英學子的新竹中學初中部。為了讓兒子到城裡的第一中學學府讀書有鞋子穿,徐鴻珍在火車鐵軌上撿拾阿兵哥退伍時丟棄的破布鞋,重新組合、縫製為兒子的新鞋,成為兒子升學的禮物。偶爾徐鴻珍付不出兒子的學費時,也會一跛一跛的走回新埔老家,請父親幫忙一點學費,讓徐屋最會讀書的後生(年輕人)能繼續唸書。

 

學而優則仕 教師成青年鄉長

    舊鞋幻化的新鞋與父親一跛一跛的身影,猶如一雙無形的翅膀承載了整個家的愛,載著徐鏡蘭往前飛。因為家貧,他只能從桃竹苗區域的第一志願,來到不用繳學雜費的師大理化系化學組就讀。為了家境,徐鏡蘭幾乎一整個學期都捨不得從台北搭車返鄉探望家人,每天下課後就去擔任家教賺錢,等到學期末再帶著錢回家貼補家用。為了節省住宿費,他再加入可以免費住宿的學校樂隊, 重新學起小號(小喇叭)。樂隊的同學中,即有後來著名的客籍音樂家徐頌仁。

    師大畢業後,徐鏡蘭擔任過補習班、楊梅中學、新豐國中等教師。與政大教育系畢業、同是教師的桃園書香家庭之後簡百合結婚。原本曾擔任過教育部課程標準訂定委員的徐鏡蘭,在擔任過新豐國中教務主任後,人生轉了個從沒想過的大彎。33歲的他被地方派系推出來投入鄉長選舉,最後他以高學歷的清新有為黑馬形象,在1973年成為新豐鄉長。在任9年期間他曾獲全省特優鄉鎮市長,是他鄉長任內很大的榮耀。鄉長任期結束後,他歷任新竹縣肉品市場總經理、貿易公司、高中職主任等,後因協助鄭永金競選縣長成功,又被延聘至縣府擔任機要秘書至65歲退休。縣府退休後他被聘請至新埔義民廟的義民財團法人(財團法人褒忠亭義民中學財團董事會)擔任總幹事,直到80歲才完全退休。

 

家學淵源 重教育的童年客庄記憶

    1976年,徐世勲在徐鏡蘭任鄉長時出生,因為父母都是上班族,徐世勲從小就常跟著阿公(爺爺)。因為父母都是教師出身,加上客家傳統的晴耕雨讀思維,讓他跟兩個姐姐從小就頗會唸書。小學放學後因為爸媽還沒下班,徐世勲會先到阿公家,阿公常會牽著小阿勲到村莊中的大廟--鳳蓮宮坐聊(閒聊)。鳳蓮宮的老人會常會聚在廟前廣場唱老山歌,走路一跛一跛的阿公,每每牽著小阿勲走過去聊天,「這次又考第一名。」身為功課很好的長孫,小阿勲是爺爺徐鴻珍心中少小離家、艱苦撫養一家子人、辛勞一生的安慰。而山歌繚繞、家中的客語日常、重視教育、各種四時祭祀的傳統鄉間生活,也是徐世勲心中對於客家的深刻記憶。

    由於父母都是高知識份子、又從事教育業,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徐世勲從小學了多種才藝,從幼稚園就開始接受音樂薰陶,遇到兒童節、聖誕節等節日,父母也會陪徐世勲慶祝。母親也會注意城鄉教育的差距,有時會特別買台北新潮的教具或玩具,讓徐世勲帶同學回家一起體驗或玩樂。且為了讓頑皮愛玩的徐世勲多待在家,父母也會邀請他要好的同學或朋友到家裡一起讀書、課輔,由父母直接幫大家進行數學、英文、理化等課業輔導,形成另類的課後家庭教室,營造共學同樂的環境,是同學口中的童年記憶之一。徐世勲的記憶則是,有的同學父母不好意思孩子常在徐家免費課輔,會送來伴手禮,伴手禮中有徐家媽媽平時不讓小孩吃的整箱泡麵,徐世勲因此有機會吃了很多肉骨茶麵等泡麵,是國中時的開心記憶。

 

冠軍失常入成功 客隱城市身為榮

    隨著父母小時奮力向上的求學經驗,日後徐家三姊弟也一個個到了台北求學。二姊徐欣瑩先到中山女中唸書,大姊接著到台北念大學,後來國中第一名畢業的徐世勲放棄在新竹升學,北上台北參與北聯考試。然而北聯考試失常,他沒如願考上第一志願,是他人生第一個受挫經驗。調適了好一段時間後,他學習到不同的思維,「人生不可能永遠都順利,一直都第一名」。

    上成功高中後,徐世勲加入了樂隊吹黑管,投入樂儀隊中,本來目標想要當首席[3],但一年級某次軍歌比賽時,因為擔任指揮受到老師同學好評,被選為樂隊指揮,高二開始每天都負責指揮升旗典禮等。後來有機會學習法文,又因法文對品酒很有興趣,還曾經在百貨公司舉辦的法國酒特賣會上,有獎贈答得到了非常高級的法國勃根地葡萄酒。

    北上臺北求學,他也首度發現客家人直到今日仍隱身城市間。在成功高中時,他發現坐前面的同學很像客家人,奇怪的是當徐世勲跟他說客語,他總是裝作聽不懂,只用華語與他交談。直到有一天,徐世勲發現同學打公用電話回家時,用流利客語與家人交談。他很激動的衝過去拍了同學一下,後來詢問他為何要說謊、裝作不是客家人。既非校園風雲人物或活躍學生,也非人緣特別好的同學才老實說,家人擔心他北上讀書,如果顯露客家身份容易會被排擠、孤立或受到歧視,因此他總是假裝自己不是客家人。

    思索也理解了同學的苦衷後,他日後每每以實際行動來讓大家知道他是客家人,以客家人為榮!每當英文老師在課堂上說徐世勲英文考最高分時,當他走上台拿發還的考卷時,就會故意在全班同學面前說「恁仔細、承蒙你!」(客語謝謝之意)」,用實際行動顯露自己的客家身份。「讓大家知道我是客家人!」

 

活躍學生立終身志

    成功畢業後,徐世勲如願考上台大。進入台大後社團活動繽紛多彩,更加活躍。大一時他加入台大當時非常具規模、有兩、三百名社員的服務性社團「自閉星雨服務團」,大二上學期就成為該社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社長。

    當時台大正籠罩在一些社會新聞氛圍中,校長與30幾個服務性社團社長座談時,鼓勵社團成員展現社會服務成果,讓民眾看到台大學生多元的社會影響力。由於徐世勲很活躍,社長們推舉徐世勲為總召,籌組舉辦台大服務性社團聯展系列活動,活動終極目標是為弱勢募款。

    徐世勲聯合各社團,以自閉症為主題,「開放天空、關懷自閉」為主標籌辦社團聯展、大型園遊會、邀請許茹芸、林慧萍、王柏森等知名歌手獻唱的募款音樂會,及丁松筠、陳淑麗等名人講座等系列活動。活動非常成功,投入參與的服務性社團成員總人數共約2-3千人。那是徐世勲人生第一次參與舉辦的記者會,當天來了非常多記者,還比當時台大知名的第二屆藝術季記者會還盛大。最後總計募到100多萬元給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得到極佳的實際活動成果與媒體效應。

    台大校園生活讓他對自閉症有了深刻的體認,也從此立下擔任終身志工的心願,決定未來將一直持續投入自閉症服務。直到今日已經台大畢業20多年,他仍舊投身社會公益,目前擔任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的董事。

 

殘廢衝擊淬礪人生觀 生命價值非利己

    當時想出國留學需先當兵,台大畢業後,徐世勲為了想要報考國家一級樂隊--國防部的示範樂隊,放棄了已經考上的預官,重新抽籤進入海軍,在高雄左營的海軍新訓中心新兵訓練。喜愛音樂的他,在大四那年就開始勤練樂器,所以在新訓中心民間專長甄選時,參與報考示範樂隊,更成為海軍新訓中心該梯次一兩百名報考的人中,唯一一位考上的人。國防部示範樂隊乃是總統國宴、軍方軍禮、青年節、忠烈祠等國家重要儀禮場合的演奏樂隊,對徐世勲而言,能為國家演出是極大的榮耀。

    1998年,考上樂隊後的某天發生了一些意外,傷到了背部,當下徐世勲只覺得有些痛,也沒太在意又繼續出勤了。數天後,他痛到無法走路、腳斷斷續續的沒了知覺,就醫檢查發現數個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到神經,導致無法行走。當年的醫療水準不若今日,醫生建議徐世勲可以開刀診治,或者選擇漫漫長路的復健路程。但也坦言,開刀成功機率可能只有3成,若是開刀失敗,或開刀不慎影響到脊椎其他神經,或長期復健不成功,都可能會有一生殘廢的風險。這是他人生遇到的第二個大挑戰。

    躺在床上的徐世勲,連獨力從病床上下來走去上廁所都無法。他從沒想過年紀輕輕、健健康康、喜愛運動的自己,大好夢想都還沒實現,有一天可能會意外成殘。在高雄海軍新訓中心受訓時原就天氣炎熱,加上受傷住院後身體疼痛、殘廢陰影與爺爺當時剛好突然過世等衝擊下,他6週內就瘦了16公斤,瘦到親人都幾乎認不出他來的45公斤。

    他身為爺爺最疼愛的長孫,原本立志自己出社會後賺的第一份薪水就是要交給爺爺當大紅包,沒想到身體向來硬朗的爺爺竟然突發過世,心中滿是遺憾、不捨,自己又受傷不知是否能痊癒,青春飛揚的人生猶如瞬間蒙上陰影,體會了人生無奈之意。躺在病床上、住院數個月期間他想了很多,對人生有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看法。原本如徐世勲這樣的菁英青年,人生有很多規劃與目標,此刻躺在病床上的他,體悟好好愛自己是人生的根本,各種成就等個人發展都是身外之物,人生不一定要執著,生命還有更多個人以外的價值。

    他選擇了長期復健的方式,每天很辛苦的復健。可以緩慢走路時,即便走的很慢、很痛,還是堅持選擇回到軍中服役。軍方士官長等人一直勸他傷勢嚴重應該趕快退伍,但他始終不願意,認為能為國家、總統演奏是件光榮的事。就在軍方通融他一邊服役與一邊復健中,堅強、勇敢的度過部分軍旅生涯。第一次出席軍樂演出時,卻是在臺北的第二殯儀館,坐在某位將軍的棺材旁演奏,留下深刻印象。

 

--------------------------------------------------------------

徐世勲成功站起來後,又發生了什麼事?

他規劃日後赴美求學,又會發生什麼特殊的情況?

一位年輕留學生做研究如何與FBI周旋求生?

他一度瘦到45公斤後,又是怎麼成為今日的樣子?

 

欲知詳情,且待下回分曉…

   

 

 

[1]請參考齊聚一堂劇團2021年的著名戲碼https://cheercut.com/a-po/

[2]不知道是不是首演當天沒吃到外送的米其林評選客家菜XD

[3] 樂團首席即為黑管

圖說1-2:徐世勲與家人。  圖說3:徐世勲與父親徐鏡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