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禾田裡的客家文化素養教育 臺北客家農場一期稻作蒔田
禾田裡的客家文化素養教育 臺北客家農場一期稻作蒔田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經營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臺北客家農場,一期稻作蒔田(插秧)活動將在228連假首日2/26(六)舉辦。本次邀請約300位市民朋友參與90坪稻田的蒔田工作,活動以親田、親禾、親水、親客四個主題,帶領民眾認識這片座落於臺北市城南區域的友善場域。

    客家人是米食的族群,稻米文化從耕種、收成到祭祀禮俗及飲食文化,與傳統客家生活息息相關。臺北市客委會主委暨客基會執行長徐世勲表示:「稻作是客家文化中很重要的組成,體現在耕作方式、精神態度、豐富的米食文化習慣等。客家農場向以提供體驗式教學聞名,將完整的種稻歷程,搭配周邊環境知識,提供教學觀摩、農事活動及教育課程多元型式,設計走到田中央、在家種稻等體驗方法,歡迎教育團體和家庭前來選擇適性化學習的途徑。」

     在活動前,參與農場認養的兩個華德福教育團體孩子,已提早進行部分蒔田課程,孩子學習以赤腳踩著泥巴,揣摩估算適當的間距,不熟練的將秧苗插到土中,不僅練習農耕技巧,也涵養生活素養。蒔田是種稻工作裡至關重要的一環。華德福蒔田農耕課的成果,將成為活動現場的示範區與對照組。

    本次蒔田活動的四個主題,希望讓學習不僅止於當日活動的1小時體驗,而是120天稻作教育歷程的開始。特別規劃有放在田中央的畫心書桌,可以坐著等候蟲鳴的生態交響曲;可以帶回幾支秧苗,放到日照好的水耕容器中照顧,孩子將能更清楚知道稻米的來由。透過田邊竹葉片折成的小船,實測稻田灌溉水流的途逕;學習農事中需要、生活中也常見的客語,讓文化推廣、客語學習更平易近人。

    臺北客家農場的水稻田,蒔田後將進行除草、施肥、巡田等農事課程,也將田土、稻草等資源應用在烹食、器物的製作上,一系列來自禾田環境的教育課程即將展開,歡迎市民朋友闔家來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可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網站及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最新訊息。

 

活動流程111年02月26日(六)

時間

主題

地點

09:00-09:20

敬拜伯公

伯公祠

09:20-09:30

主委致詞

木作平台

09:30-12:00

客語學習/蒔田體驗/竹葉小船/秧苗分享

茶山水田

14:00-15:30

綜合學習/補秧

茶山水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