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劇暨音樂說唱劇聯成呈現

傳承客家戲劇文化 青年後生創作發聲

週末的客家公園有個特別的活動!由客委會補助、臺北市客委會指導完成的客家讀劇暨音樂說唱劇人才培訓班,在週六的午後,於公園的戲棚舉行成果發表,將近30位客家後生獨力編演出兩部讀劇及一部說唱劇,其中不乏一句客家話也不會說的學子與上班族,在3個小時的演出中,以客家語及文化做為主軸,從客家族群的人格特質、音樂文化及客庄特色,獨自撰擬出原創的劇本,從編至演,為客家的戲劇領域培訓出一批生力軍,為文化傳承投入一份心力。

臺北市客委會為培養客家青年後生能在客家現代戲劇、舞臺劇及歌舞劇的領域中紮根成長,並為讓更多後生能從戲劇的場域中學習、傳承客家文化,10110月初首創辦理「客家青年編劇人才培訓班」及「客家音樂說唱劇表演人才培訓班」,培養優秀編劇及說唱表演人才。從作為戲劇靈魂的劇本為始,到客語發音、聲調情緒等學習,培養出年輕的客家青年編劇人才、累積客家劇本的創作,此外,秉持著訓練後生們客語演唱及表演能力的「客家音樂說唱劇表演人才培訓班」,則從客家音樂歌曲做為課程切入點,協助客家歌舞劇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奠定最厚實的基礎。

在編劇人才的培訓課程中,邀集重要客籍創作人才擔任講師與導師,如臺灣重要小說家甘耀明、集編輯小說家與編劇於一身的高翊峰等、金鐘影帝唐川等,從故事情節、文字創作、客語用法、情緒聲調等面向,指導參與課程的學生最完整的客家文化與劇本創作,產出兩齣由學生自編而成的劇本,如改編自新聞事件,並從客家母女的角度,探討客家人物個性與親情之間糾葛的【寶蘭寶蘭我愛你】,及描述一段跨越臺北南庄30年愛戀的【花樹下】,讓許多原本不熟悉客家文化、客家語言的年輕人,因為接觸與學習,加強客語能力及深入認識客家字詞、語意等文化,並讓客家文化透過年輕人的觀點與創造力,產生新的發省。

而說唱劇的培訓課程,邀請曾經共同演出大型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的羅思琦與陳忠義兩位老師,指導歌曲演唱、舞蹈動作、舞臺演出等技巧,讓許多原本不熟悉客家文化的青年投入創作之後,能夠更深刻地瞭解客家文化的深意。也因為透過這些課程,讓許多原本不熟悉客家話、客家歌曲的年輕人,因此接觸與學習,可以透過年輕人的觀點與創造力產生新的可能。

臺北市客委會主任秘書林偉忠表示,一個文化的傳承當中,語言及精神是最重要的核心。在臺灣,年青後生講客語的機會越來越少,聯帶著許多經典的戲劇、音樂等文化傳承也會出現斷層。戲劇作為最能感受人心的渠道,透過此次的培訓,很高興地可以看到身為客家子弟但不會說客語的學員,開口演繹出一幕幕精湛的客語讀劇及說唱劇,這讓我看到客家文化傳承的新希望,也希望這些客家子弟未來能夠持續發聲、勇敢站出來為客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