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客家農場空間活用 「爛泥扶上牆」 打造生物棲地 春耕綠意爬滿梯田
客家農場空間活用 「爛泥扶上牆」 打造生物棲地 春耕綠意爬滿梯田

客家農場空間活用 「爛泥扶上牆」

   打造生物棲地 春耕綠意爬滿梯田



來客家公園當一日農夫,體驗整地、堆肥、挲草的農耕要領!春天腳步將近,枝椏吐新芽,客家公園準備春耕,323日(日)規劃了一系列農耕體驗,邀您來當一日農夫,掌握農耕要領。為了讓農作物生長茁壯,事前工作馬虎不得,從整地的深度、畦溝的尺寸、基肥的施用等,都是生長的關鍵。 

來客家公園體驗一日農夫,除了學會鋤頭整地、製作落葉堆肥、水田挲草(除草)、還可以親手種植茄子。客家農場的梯田由卵石層層砌成,為了增添自然綠意與生物棲地,讓民眾手捏「種籽土丸」填入石縫中,增加牆面植生,也為小昆蟲營造一個家,增加生物棲地。在一系列體驗後,還有客家米食分享,讓大家「土丸塞石縫,粢粑塞牙縫」。 

農場的水田在一期稻作插秧後,即將進行水田挲草,除了可以避免雜草搶走水稻的養份與日照,把雜草壓入土中,也成為稻田養分,還具有促進秧苗生長及吸收養份的好處。民眾可以學習北部客家人挲草方法,以爬行的方式讓雙膝在秧苗間遊走,手畫圈挲草,或是仿效南部客家人站著用腳挲草(踔田),都是難得的客家文化學習體驗。

 農場內還有蔬菜、茶、香草、水果等各式作物提供民眾認養,已有300個家庭完成培訓。認養一年續報名的羅小姐表示,認養有許多收穫,小朋友找到玩土玩水的好地方,跟先生騎車來園看菜,「好似回到年輕時光!」希望有更多小朋友來體驗,種起來更有成就感!不少老師也將農場作物規劃成課程主題,除了讓孩子有個實境體驗的安全環境,還能學習客家敬天惜物的精神與生活文化。 

323日的一日農夫春耕系列體驗,將自317日中午12時於主題公園網站(http://www.thcp.org.tw)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已錯過「城市農夫」認養登記的民眾,可先登記備選資格

(網http://tinyurl.com/thf10304),培訓後還有機會成為認養一員。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地址:汀州路32號)

點我報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