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都會與原鄉客家啟動雙城交流 共學並傳承客家的信仰與產業
都會與原鄉客家啟動雙城交流 共學並傳承客家的信仰與產業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今年(2018)邁入第二年的客家信仰城鄉交流,4月10日由副執行長邱世銘帶隊60餘位客家社團理事長與鄉親,上午前往新竹縣新埔鎮的廣和宮三山國王廟,觀摩三山國王聖誕千秋的祭典,也有兩團台北市的歌謠班現場演出,為臺北市眾多的客家鄉親祈求闔家平安;下午則首度造訪金漢柿餅教育農園,了解柿餅之鄉──新埔鎮的柿產業,從傳統到現代創新的多元運用,藉由客家原鄉信仰與產業的參訪,啟動雙方更密切的城鄉交流與合作。

圖1:右一副執行長邱世銘、左一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廣和宮主任委員潘鵬仁,執行獻酒儀式。

為呼應今年「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邁入第30年,以及加強台北都會客家與原鄉客家之傳統信仰與產業的連結,特別安排台北市的客家社團理事長與鄉親,前往新竹縣新埔鎮,觀摩三山國王的信仰慶典與柿產業的發展,一方面參拜三山國王,共享聖誕千秋的喜悅,另一方面也看新埔鎮的柿產業如何從傳統中轉型,由蒔田農作的生產轉為教學體驗的場域。現場並佐以台北市中山歌謠班、弦樂班的鬧場表演,不少新埔鎮的居民攜帶孩子前往,共賞客家歌曲的吟唱與演奏,聽得不亦樂乎!副執行長邱世銘表示,此次的參訪,最主要是在106年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積極與桃竹苗三個客庄對接的客家基礎上,再加深、加廣都會客家與原鄉客家庄的產業、文化交流與連結,藉此讓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成為城鄉資源的整合平臺。此次的友好參訪,讓原鄉客家庄感受臺北都會客家的熱情友誼,也象徵為臺北市眾多的客家鄉親,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闔家平安,以共享參與重要慶典的喜悅,維護及發揚原鄉客家珍貴的民間信仰資產;也透過認識柿產業的變與不變、傳統與創新,以感受原鄉客家產業時與俱進的努力,目的在於促成城鄉交流,並活絡客家信仰與產業的互動學習。

圖2:台北市的中山歌謠班、弦樂班代表台北市客家鄉親以七首客家歌曲酬神。

建於咸豐十年的新埔鎮廣和宮三山國王廟,擁有百年廟宇歷史,主祀三山國王,附祀廣澤尊王、註生娘娘。此次的三山國王聖誕千秋辦在4月10日,恰逢農曆2月25日三山國王巾山大王的生日,而祭典活動就辦在廣和宮前廣場,擁有傳統酬神廟會的熱鬧氣氛和莊嚴形式。首先,由台北市的中山歌謠班、弦樂班代表台北市客家鄉親以歌曲酬神,透過半小時、七首客家歌曲進行鬧場表演,客家小調組曲、三山國王曲、合唱平板、猜謎歌、問卜、船夫歌(二)、山歌仔,接連熱鬧登場,曲曲精彩,大小朋友看的目不轉睛。接著,由新竹縣長邱鏡淳、主任委員潘鵬仁、副執行長邱世銘等人代表進行三獻禮,初獻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再獻果,祝縣政昌隆、合境平安;三獻酒,祈求財源廣進、狗年平安。而這場活動亦結合了潘欽龍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的頒發,並由台北市的客家社團理事長代表頒獎給新埔鎮的學生。

下午則將轉到客家柿產業的舞台,此次參訪的地點金漢柿餅教育農園,劉興武採取的經營方式,除了在柿餅、柿干、柿霜等的加工產業製品之外,也將產業結合觀光、文化、教育,提供生態解說、柿染DIY體驗、戶外教學行程規劃等服務,將傳統柿餅產業推向現代創新的多元運用。劉興武從柿葉、柿花、柿果到柿霜,逐一介紹其營養價值與多元妙用,除了傳統農作的產值,他也提到近幾年所發展的柿染體驗、柿染的布包文創設計,是在非產季時節的另一個體驗選擇。他並表示,在新竹縣一整年的太陽、風之吹拂下,所累積之太陽能、礦物能、化學能,催生柿子的糖與單寧酸;再經由人的細心照顧採摘後,便成為長壽之果──柿子。劉興武說,每年十月至十二月,新竹縣經營柿餅的店家,都會在架上曝曬柿子,在陽光藍天的映照下,最是好看。簡報結束,他引領眾人到體驗教室,準備進行小型柿染DIY活動,每個人自由選擇搭配他們用心請人設計的圖樣,以柿汁刷染在布袋上,經由兩道程序,近咖啡色的美麗圖案便顯現出來。

圖3:劉興武(前)以精彩簡報訴說柿餅產業的多元運用。

  

圖4、5:柿汁刷染的體驗活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