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端午的農活時節曆,來客家公園學俗諺 共食客家茄豆料理,齊做創意門前花束
端午的農活時節曆,來客家公園學俗諺 共食客家茄豆料理,齊做創意門前花束

傳統的「夏至」節氣,天氣越來越炎熱,蚊蟲很多,而夏至前的端午節,更是個傳統避邪驅蚊的日子。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特別選在「夏至」節氣前,運用夏至、端午的民俗特色,帶領遊客到公園農場內認識客家本草的民俗文化。端午的客家俗諺有一句話「食吊菜仔(茄子)會人輕鬆病痛,食長豆仔做得食到百二歲……。」為了創造客家文化的學習情境,客家公園的農場義工們特別安排一場以「茄子、菜豆」為主題的活動,邀請民眾來農場從挑選食材到做料理,還自創仿生(茄、豆)氣功教導大家養生。臺北市客委會曾年有主委說:「客家人在端午節的餐桌上會有茄子、菜豆這兩道菜,除了有祈福象徵外,更是選用當令食材的飲食習慣。傳統的民俗節慶中蘊含許多生活智慧,如客家人常用香茅、艾草、茉草等民俗作物來趨吉避兇,現在也都成為成功的產業、產品,所以客家本草很

值得大家一起來認識。」

整年的「農活時節曆」活動,是由認養農場的九組義工們,分別帶領民眾進行數場的農事體驗活動,不僅認識節氣、節慶,也分享義工們的農場生活,而這一場的義工是擔任農場的「總鋪師」角色,今日帶著大家到田裡挑選好品質的茄子與菜豆,再到田間由兩位擅長烹調的義工示範拿手好菜,負責本次帶領大家操作仿生(茄、豆)氣功的客籍義工鄭老師說:「平常就在客家公園練氣功跟參加認養種菜,這次特別將氣功動作跟客家俗諺作結合,一舉數得,也讓大家學習到客家的語言與文化意涵,覺得很有意思!」參與活動的陳小姐說:「在臺北市區內有個地方能像到鄉村般,可以直接學習挑選食材到製作料理,真的很難得!而且聽說這些活動都是由義工分工合作來辦理,讓這活動更有內涵與意義!」

近十種的避邪作物與夏日花草,則由另一群青少年志工協助採集、解說,義工們再帶領大家製作成為端午節的門前花束。參與的林同學表示:「一般的端午節掛的都很單調,自己是蠻喜歡這樣的花束,不僅更美觀,也沒有漏掉本來的意義。」花材內包含有藥用的木賊、包粽的野薑花……等,也讓民眾認識到公園內植物的豐富性。

今日活動最後,呼應「夏至」節氣的炎熱與端午意象,由義工特別研發的香茅風味冰淇淋,在充滿童趣的小木屋旁品嚐,不僅融化了戶外活動的熱,也令人有種回到鄉間的錯覺。臺北田園城市的豐富性,在客家公園透過認養空間、自然的休憩環境來展現,今年特別由各組義工為媒介,藉由分享的模式,形塑「農活時節曆」的各場活動樣態,歡迎有興趣的臺北市民,一起來客家公園寫下自己的「田園城市農民曆」。詳見客家公園網站(http://www.thcp.org.tw/)或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關於最新訊息。

活動流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