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本草 艾與詩 五月節同樂會

田間小道的盎然綠意

搖曳著老祖先的生活智慧

一抹艾香,是五月仲夏的味道

五月節,艾與詩的交響

領您沉浸於客家珍愛自然,尊重生態的端午習俗

 

    在漸趨炎熱的端午節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與臺北市兒童新樂園及桃園龍潭客庄高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以「客家本草-艾草」為主軸,重拾老祖宗運用植物防疫驅病的智慧,連結現今注重生態環境保護概念,於5月27日(六)舉辦一系列客家文學、音樂內涵之詩人節展演,及與客家五月節習俗、植物等相關的推廣活動,歡迎大家一起到兒童新樂園來體驗。

    端午節有「懸艾人,戴艾虎,飲艾酒,食艾糕,熏艾葉」的端「午」福民俗記載,故也有艾草節之稱。5月27日五月節活動內容精采豐富,自上午9點至晚上6點,分別規劃了「艾的故事主題展」、「蒔草弄艾手作體驗」及「詩歌聆賞」三大子活動,園區民眾皆可免費參加手作體驗及觀賞演出(入園收費依兒童新樂園規定)。

    臺北市政府客委會表示,艾草具有招財納福、趨吉避凶的功效,所以本次配合「客家本草」主題,主打艾草系列活動。「艾的故事主題展」以客庄龍潭高原社區在農村再生計畫中對艾草的運用為重點,結合臺北市客委會「大學城客家采風展巡迴列車計畫─當代客家紀錄片策展及培訓」培育拔擢之客家後生,以年輕人的視角拍攝文化教育紀錄片。「蒔草弄艾手作體驗」安排了「艾的穀粒」、「艾草茶包」及「薰香艾條」三種與艾草有關的體驗,活動採現場報名,為了一饗到臺北市兒童新樂園的民眾,體驗場次特別規劃多達數十場。「詩歌聆賞」邀請詩人、音樂人及小朋友來作歌謠演唱、詩作朗誦吟唱及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機會難得,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五月節活動當天,臺北市客委會也準備了精緻的艾草茶點提供參與活動的民眾品嚐,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活動詳情請至臺北市政府客委會官網(http://www.hac.gov.taipei/)查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