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 / 隱力 當代客家美學展

關於遷徙之後的流變與躍昇之美—
「首都 / 隱力」當代客家美學展
台灣是一座美麗的島嶼;多元族群在此生根茁壯,交織成斑斕的文化光譜,迷人耀眼。其中,客家族群所展現的獨特,不論在信仰精神、處世哲學,乃至工藝創作上,都具有高度識別,形塑了「客家」在台灣社會中不可磨滅的地位。

台北作為台灣的首都,更是與國際交流的重要窗口。雖非屬客家原鄉,五、六〇年代的移墾遷徙至落地深耕的客家人,以雙手翻轉困頓,為成就台北一番榮景拼上了關鍵拼圖。本特展係針對那默默奮鬥的一群,透過美學為媒介,讓一直存在著的,被顯化、被看見。

與其他都市一樣,台北都會客面臨著隱化的問題;客家族群離鄉遷徙,在大城市裡開枝散葉,為了生存所披上的迷彩,被單獨抽離解構後,展現耀眼光芒。我們在「客」裡意外看見了「容」的本質;在流變與躍昇之間,試圖追尋依著歷史脈絡、現實環境、人性心理等構築而成的「隱美」,並透過裝置藝術謀求嶄新的詮釋與當代共鳴。不帶評論,期許觀展者藉由互動,喚起自身與台北客家的記憶連結;透過美的體驗,感受質樸而飽滿的台北客家印象。

‧展覽時間:9月18日 - 10月18日(周一休館),每日 上午9:00 – 下午6:00

‧展覽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展間173-9、173-11、173-21、展間173-23

‧聯絡資訊: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512 林先生。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