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客家城南研究駐村展

2021台北客家城南研究駐村展

今年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再次與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合作辦理駐村展覽,藝術家從寶藏巖出發,以城南客家為主軸,在台北城南一帶進行田野調查與創作,期待透過駐村展覽與民眾進行更多討論與交流,本次展出《道別見習—重疊記憶紋理的聲音地圖》與《城南•色目—在臺北城南遇見客家色彩》,歡迎大家來寶藏巖藝術村看展!

 

展覽日期:11/12-11/28(11點至18點, 12點半至13點半休息暫不開放,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52.54展間

 

52展間: 道別見習—重疊記憶紋理的聲音地圖 / 黃靖雅

研究計畫從寶藏巖周圍為中心,以臺北城南為主軸,對族群道別的文化表現做收集、觀察、紀錄與描述,使用藝術手段進行陳列、轉化,甚至解構,邀請公眾參與並進行呈現。新一代臺灣人的語言表達已有明顯後殖民化或西化傾向,而前輩臺灣人是否仍保留著各種蘊含文化背景的道別方式?展覽將透過客語受訪者慣用的道別語、道別方式、與個人生命歷程中深刻的道別場景,再次爬梳,時代流失中,標注了祖先們先後到來的歷程的各種相異的腔調與文化再現,以及這些流轉、匯集於此的各個無可取代的生命情境。

 

54展間:城南•色目—在臺北城南遇見客家色彩 / 盧祥富

色目( sedˋ-mugˋ) 是客語「顏色」的意思,把駐村期間走訪臺北城南廊帶時所遇見與客家族群相關的人、事、物,運用地方色彩學概念來進行色彩採集與藝術轉化。具有客家特色的環境景觀、文化節慶,或是居住於城南的客家族群,在城南會發現哪些顏色?透過不同角度來發掘客家色彩,整理在臺北城南遇見的客家色譜,期待觀眾感受繽紛色彩的同時,也更加認識「城南客」的生活紋理與其文化意涵。

 

聯絡資訊: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510林小姐。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合作單位: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