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 2022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遷徙之花
2022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遷徙之花

策展人:吳尚霖

參展藝術家:陳惠美、謝國鵬、陳米靖、尹洙竫、吳尚霖

 

展覽簡介:

數千年來客家人的祖先從中原向南遷徙,而後又飄洋渡海到世界各地。早期來臺拓墾的客家移民也曾篳路藍縷在各地建立新的家園。從故鄉帶來的農耕知識、飲食文化、建築技術、生活習慣、傳統工藝及語言文字在臺灣這座島嶼上與不同的文化融合,並隨著時間發展出嶄新的面貌。曾流浪遷徙的先民在陌生的異鄉土地上經歷世世代代的耕耘,建立自己的家園將他鄉變成故鄉,如同從故鄉帶來的種子在他鄉成長而後百花齊放。這些來自他方的花朵必定生命力極強,堅忍不拔且緊抓著土壤,如客家人「硬頸」的精神,勤奮、努力且不屈不撓。

 

本展以「遷徙之花」作為主題,邀請了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一同參展,結合傳統工藝及當代藝術不同表現手法的精彩作品,討論傳統技藝傳承中的創新,及當代藝術如何對話傳統精神的豐富面向。傳統纏花工藝保存者陳惠美以〈客家供花〉呈現精緻纏花巧藝及客家人慎終追遠的傳統精神,在傳承傳統技藝之際,亦於媒材與技法上創新求變。藝術家謝國鵬〈客家藍染山水意象〉,從平靜的山水畫面中表現對自然與土地的讚嘆與包容。藝術家陳米靖的作品〈媽媽的國畫〉及〈無題〉,充滿對家人及家鄉味的情感與思念,同時辯證美感的自由價值。藝術家尹洙竫的〈花屋〉是一個有關女性的勞動與家屋的創作計畫,與在地民眾以回收衣物編織共創色彩繽紛的花屋,同時討論個人對於衣物的獨特記憶。吳尚霖〈客家好人〉藉由早期臺灣攝影家所拍攝的客家女性肖像作為藍本,重新詮釋當代客家人穿著傳統與現代服飾的肖像。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為推動當代客家藝術,今年持續辦理策展徵件計畫,期望能以更貼近當代的觀點,鼓勵致力於客家的策展人/創作者,從不同視角、多樣媒材、跨界創新等方式,給予大眾更多不同的思考方向。「2022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推出《花語・新說:綻放客家經典》及《遷徙之花》兩檔展覽,於2022/10/15至2023/2/28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的客家文化中心3樓展出,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或搜尋Facebook「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

 

聯絡資訊: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510林小姐。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