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 山野漬造所-食物藝術工作坊-記憶的回味式
山野漬造所-食物藝術工作坊-記憶的回味式

山野漬造所-食物藝術工作坊

●日期:112/5/21(日)

●時間:14:00-16:00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文化中心1樓山野漬造所展場

●費用:350元(含材料、講師)

●課程進行方式:

1. 【記憶的回想練習】擷取一段記憶並將記憶以顏色和線條形狀進行描繪

2. 【記憶的醬菜實作】

 (1)擷取:從一段記憶中擷取出幾種情緒並給予相對應的顏色

  (2)描繪:以線條描繪各個情緒

  (3)造型:將情緒具體化,進行處理食材造型

  (4)調味:依製作之比例記錄個人的記憶食譜(一湯匙的緊張、兩湯匙的興奮、一絲絲的期待、一茶匙的陌生)

  (5)裝罐、進入時間的封存與浸漬,命名

  (6)記憶的開罐儀式-開罐,將所製的記憶漬物盛出、品嘗時間醞釀的變化


●課程簡介:

 生活的酸甜苦辣 - 記憶的回味式

醬菜/漬物在料理方法中屬於一種具時間特性的保存工法,透過鹽去除食材水分、脫水, 以糖、醋、油、鹽、辣椒、蒜、香料等進行發酵和調味,經由時間的醞釀與堆疊,讓食材進入另一種狀態的保存術。

所謂的記憶,在很多時候都是一種被經驗後就結束的身體暫存。而在某些時刻,看到了特定的顏色、形狀、甚至是味道,都能再次喚起我們存有的身體經驗。藝術家-羅聿綺將透過工作坊帶領參與者分別透過記憶的書寫、聯覺、製作,將我們的抽象記憶轉化為

『食體』。並於最後品嚐、重新回味每個人不同的生命片段。

工作坊欲透過顏色、氣味…等五感描繪的練習,結合書寫或繪畫、雕塑拼貼,引導參與者以記憶的回想(同時也是回味)進行創作發想。將人的情感、記憶、情緒與顏色和味覺連結,重塑一段記憶,透過醃漬、感受時間線性的堆疊和轉變。

並製作個人的記憶食譜,紀錄每個學員對於不同的情緒和記憶的口味和配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