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藝術工作坊-麵糰漬造學

山野藝術工作坊

一、 活動簡介

「山野漬造所」展覽主要是呈現客家族群的日常生活與植物的關係。早期客家人大多依山而居,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許多事情都與土地與植物密不可分。特展分為四個展區《阿婆漬造》、《藝術漬造》、《植物採集》、《記憶醬菜車》皆充分展現客家族群的自給自足、物盡其用,不浪費食材,善於運用各種方法保存食物,如此珍視食材的觀念,與當今社會重視的食農教育與全球關注的糧食永續議題不謀而合。為延續教育推廣目的,特別結合展示內容推出適合兒童參與的藝術工作坊。

二、 課程簡介

(一) 日期:112年8月5日(六)14:00-16:00

(二) 課程名稱:麵糰漬造學

(三) 課程內容:

展場導覽:認識植物與客家食衣住「行」的關係,早期的交通較不便,都是用人工運輸物產的方式,在南來北往的路途中,會在山裡面遇到很多可食的可以拿來短暫解渴或是補充養份的果實。像是燈籠果、秋海棠、桑椹、水冬瓜、龍葵、胡頹子、構樹、酢漿草…等顯示客家族群擅於自給自足的飲食智慧。

園區寫生:認識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戶外園區的植物。

動手捏麵糰:依山生活的客家族群,擁有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最多最廣泛的免費資源,山野堪稱是客家人的糧食寶庫,這堂課我們將帶孩子認識山野中常見到的野果、帶領大家到戶外園區寫生觀察,最後要利用麵糰,捏出孩子眼中看見的可愛風景哦!

(四) 課程講師:

羅聿綺,新竹客家人,擅長以雕塑品結合食物為創作媒材,將味道作為記憶保存的方法,1994 生於新竹台灣。擅長以雕塑的概念結合食物作為創作媒材,討論人類與地方的關係,將味道作為記憶保存的方法,並於 2018年建構了歷史食譜的創作形式。作品多以地方型計畫創作、表演和現地製作,展演呈現在視覺以外,藉由「品嚐」展開敘事,帶出人、地方與記憶的關係。

(五)備註:

●費用:$350元(含師資授課、1份課程材料等)。

●本次課程對象限定為小一至小六學生(因場地限制不開放家長入場),預計招收20位,額滿即關閉報名系統。

●課程購買採信用卡付款,需完成付款後才算成功,若未完成付款,名額將不予保留,付款前也請注意正確繳費金額。實體課程因活動備課需求,本課程報名成功後不接受退費申請,敬請見諒。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課程內容細節、開班之權利。

●如戶外課程遇雨,則以室內課程為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