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影行人」客家複合映像展

「看見影行人」客家複合映像展

踏查客家的身影,用鏡頭書寫的故事

展覽時間:112年8月10日(四)至11月30(四)

展覽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文化中心3樓中庭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2號(近捷運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

 

(展覽說明)

    本展以「面向客家」為主題展現,由於自媒體創作的普及,有許多民眾自主地紀錄鄰里間的各種故事,累積社區小歷史形塑時代大歷史。展覽透過多位關注客家議題的影像創作者,將自己踏查客庄的映像,以不同媒材輸出展示,帶領民眾看見客庄各種形式的生活樣貌與人文風采,感受藝術創作者,面對上山下海的各種挑戰與應變,當創作者專注在觀景窗之際,觀眾也在另一個空間注視著他們,形成「存在」與「看見」的趣味詮釋。

 

四個展覽單元:

移動的家園

    「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家的概念不一定是物理空間,而是隨著情感產生的心理重量,歸屬的認定是會隨著時間、距離、環境,增加或減少的,很多文采會把一生形容成是一台前行的列車,有人上車、有人下車,那個與你並肩而坐的乘客,也只是這段風景的陪伴者,彼此各有目的地,「移動的家園」是在呈現沉積時間所發酵的情感記憶,歸屬中的家園總是被美好與溫暖堆砌。

記憶即養分

    植物的養分來自土地,那什麼東西可以成為人們的養分呢? 是生活經歷還是乍現的記憶呢? 人的大腦是有選擇或淘汰機制的,特別是經年累月的堆積,記憶也都變得深深淺淺,什麼放在心裏是歷久彌新的,什麼是早已拋諸腦後無足經重的,在許多不經意的生活片刻,我們閃過或開啟腦海裡的記憶,在需要的時候給我們養分,成為綻放人生的力量,讓心田活成旺盛的森林。

耽誤不得的念頭

    「念頭」在心理學上的解釋是,「涉及行為的發端、方向、強度和持續性」,然而許多念頭的乍現,並不接續著動能執行力,本單元是在講述一群社區居民為了理想與信念持續的付出努力,並且感染、影響了身旁越來越多的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即便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小事,還是需要跨出第一步才有完成的可能,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你有想做但是還沒做的事情嗎?

把這份心意傳下去

    本單元探討了情感建立與經驗累積。在社交活動中大家都做那些交流,是運動競賽、是食物分享、還是藝術欣賞,從上述抽樣中我們觀察到,每個故事背後都伴隨不同濃度的情感,無論是青春同儕、還是忘年之交,互動之間一個問候,一份關懷,有時候簡單的心意看似輕如鵝毛,卻有著無與倫比的重量,我們相信這樣的溫情是會感染、增生的,如果你也讀到了,請把這份心意傳下去。

 

 

推廣活動:影行人映像座談

第一場8月13日(日)14:00~16:30移動的家園

      放映:「吾庄」、「圓夢~璀璨餐會」、「尋找大時鐘」

第三場8月27日(日)14:00~16:30耽誤不得的念頭

      放映:「傳承」、「伯公下有閒來寮」、「耕海客家老船長的故事」

由鄭慧玲導演出席擔任影評導師,帶領映像座談。

    鄭慧玲導演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三專部電影系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目前為獨立影像工作者,近年拍攝方向著重在環境、人物及歷史紀錄片。並曾任台北電影節評審、南方影展評審、電視廣播金鐘獎評審…等。也多次擔任紀錄片工會舉辦之紀錄片研習課程講師。

        歷年作品曾多次獲得金穗獎、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並多次入圍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在2011年時曾以客家電視台紀錄片《行過八月八》入圍廣播電視金鐘獎,以客家電視台紀錄片《隆華小偶仔》入圍日本NHK日本賞。2013年曾參與製作大愛電視台金鐘獎得獎節目《農夫與他的田》。2016年以客家電視台紀錄片《神木國小》入選慕尼黑兒童影展。2017年以客家電視台《里山行》入圍金鐘獎非戲劇類導演。2019年以《覆巢》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剪接。2022以《廳下火》入圍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及入選南方影展。

第二場8月20日(日)14:00~16:30記憶即養分

      放映:「家族奇幻旅程」、「巡更人个畫圖筆」、「生祥與我們的庄」

第四場9月3日(日)14:00~16:30把這份心意傳下去

      放映:「籃客」、「發。粄」、「ㄎㄎㄎ聽見相聲」

由陳志漢導演出席擔任影評導師,帶領映像座談。

    陳志漢導演為攝影師出身,慢慢培養出自己對社會的觀察,拍攝紀錄片的題材大多與死亡相關,事實上是熱愛生命的導演。陸續創作出『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一念』、『回眸』、『文林銀行』等院線紀錄片,並入圍國內外各大影展。希望藉由作品提出自己對社會現象的觀察,並引起觀眾的對話及討論,讓每個人都能在過程中找出專屬於自己與社會的共存方式。

得獎經歷

2021休士頓影展 最佳新人 銅獎

2020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入圍 台灣競賽

2020 南方影展 入圍 最佳紀錄片獎

2020 香港國際紀錄片節 長片組冠軍

2020 曼谷影展 入圍 最佳紀錄獎

2017 加拿大「Hot Docs」競賽片 

2017 桃園電影節

2018 Fortnight:MoMA’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Nonfiction Film and Media 

2018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台灣競賽 入圍

提案CCDF7最佳提案

中國國際紀錄片節最佳提案推薦獎

英國Sheffield影展推薦獎

CCDF4最佳國際潛力獎

ASD特別推薦獎

2014新北市紀錄片獎第二名

2015 新北市紀錄片獎第二名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執行單位:舊視界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孢子囊電影院

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