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客家串流計畫-超譯客家

展覽日期:2016-11-18 ~ 2016-11-20

展覽地點:台北市汀州路3段2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簡介

「全球客家串流計畫」目的在於鼓勵青年參與全球客家事務及社會實踐,促進臺北當代客家文化之發展。本計畫歡迎各領域優秀人才進駐國內外客家相關領域,從事行動藝術創作、建立人際網路關係、連結組織關係等。期望為臺北客家推動當代能量,尋得當代客家契機。本計畫從5月開始徵件,經過初審及複審後,共入選5組優秀青年,將他們創作想法融入客家議題,展開為期一至三個月的進駐計畫。

國內入選者有紀錄樂生客籍院民的黃淥,從實務、照片及老照片的記憶拼圖,透過訪談及版畫細膩刻畫,陳述樂生院民們作為家園的歡笑與悲傷;台灣攝影先驅彭瑞麟,在孫女彭雅倫重拾爺爺舊有照片、手稿、影像紀錄等過程中­,漸漸找回珍貴紀錄;劇場設計的鄭烜勛,回到家鄉觀察客家生活樣貌,將兒時記憶及客庄常民生活轉為小模型創作,見證客庄有趣的故事;拜訪澳洲昆士蘭客家協會的黃珮舒,融合澳洲原住民與客家文化,創作客家音樂;印尼邦加島一半以上的客家人,作家湯順利用文學撰寫當地客家人的生活,入選者吳庭寬用影像記錄,透過共同翻譯文學,為客家帶來新視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