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展覽
  • 回眸.凝視 1960年代的人類學美濃客庄印象
回眸.凝視 1960年代的人類學美濃客庄印象

展覽日期:2016-08-27 ~ 2016-11-19

展覽地點:台北市汀州路3段2號-文化中心3F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簡介

國際客家研究領域中,哥倫比亞大學的孔邁隆教授(Prof. Myron L. Cohen)是眾所周知的先驅學者。除了民族誌等研究著作,孔邁隆還為美濃客家小鎮留下大批寶貴影像。這些黑白照片的價值不在於畫面結構與光影,專業攝影強調的美感,也不是攝影記者快門下的重大事件瞬間,而是以平實的鏡頭,記錄了1960年代的美濃客庄日常生活,呈現了西方人類學者觀看美濃、臺灣,或「漢人」的珍貴視角。放在當時的歷史情境下,穿梭在美濃田頭地尾,面容與庄民迴異的孔邁隆本人,也成為被凝視的對象。

  因為孔邁隆個人經歷,以及這批照片背後反映的人類學學術發展背景,我們在展示手法上,希望以「回眸‧凝視」的主題概念,著重故事性,強調研究者與他者互視,呈現孔邁隆教授在美濃田野工作期間的時代脈絡與人類學學科背景。透過這次展示活動,除了呈現半世紀前的美濃客庄面貌,同時也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參觀者簡介人類學的客家研究。最終的目標是透過本活動,為臺北市客家文化系列展演活動,帶來更為廣闊的視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