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歌謠

客家介姑娘

歌曲封面
客家介姑娘 / 花燈賽

專輯名稱:花燈賽

 

人間的音樂行動是從地理環境中產生意識的及所感受的事物。因此,在客家社會環境中所產生的「客家音樂」必然與自然環境有著相互支配與交互影響的密切關聯。這也是客家民間傳承民歌,稱之為「山歌」的原因。山歌所以受到客家社會諸階級所接受、信任、傳承,除了表現在長期間所形成的音樂特徵-旋律型、節奏型、音數律之外,它也是客家人思想、感情、生活的反映產物。

客家山歌的曲調婉約清麗。演奏時,樂器須配合歌聲做抑揚變化,而不是歌聲一板一眼地遷就器樂,這和日本的演歌有異曲同工之妙。歌詞以七言四句為主,有古詩遺風。內容細膩深刻,極具修辭技巧;情歌尤其風雅蘊藉,哀婉纏綿,藝術水準相當高。

陳清台,竹東人,民國41年出生。從作詞作曲到演奏演唱,無不擅長,其歌聲渾厚有力,清亮豪放,充滿感情,能捕捉山歌最微妙的美感韻味,是當代客家山歌最具引響力的人物之一。

詞 / 曲:陳清台;原曲:客家民謠小調
人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 吹來身邊情意濃 客家介姑娘啊 溫柔顧家又乖張 日頭出到暗轉 幸福富貴為將來
認真 打拼哪哪 正有春光日哪啊啊

人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 吹來身邊樂融融 客家介姑娘啊 溫柔勤儉又端莊 敢吃苦會顧家 幸福榮華為將來
認真 打拼哪哪 正有春光日哪啊啊
人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 吹來身邊笑容容 客家介姑娘啊 溫柔殺猛又大方 情意好人又靚 幸福快樂為將來
認真 打拼哪哪 正有春光日哪啊啊

 

音樂提供:愛華唱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