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歌謠

妹妹看花燈(姑嫂看燈)

歌曲封面
妹妹看花燈(姑嫂看燈) / 桃花過渡

專輯名稱:桃花過渡

 

人間的音樂行動是從地理環境中產生意識的及所感受的事物。因此,在客家社會環境中所產生的「客家音樂」必然與自然環境有著相互支配與交互影響的密切關聯。這也是客家民間傳承民歌,稱之為「山歌」的原因。山歌所以受到客家社會諸階級所接受、信任、傳承,除了表現在長期間所形成的音樂特徵-旋律型、節奏型、音數律之外,它也是客家人思想、感情、生活的反映產物。

一般人以「山歌」作為客家民謠的總稱。也有稱為「採茶歌」或「九腔十八調」。採茶歌是因為客家民謠與「三腳採茶戲」(客家傳統戲曲)密不可分;九腔十八調則形容客家民謠曲調多、內容豐富。但總不如充滿鄉土味的「山歌」來得貼切。山歌則分為老山歌、山歌仔、平板及小調四種類型。

陳清台,竹東人,民國41年出生。從作詞作曲到演奏演唱,無不擅長,其歌聲渾厚有力,清亮豪放,充滿感情,能捕捉山歌最微妙的美感韻味,是當代客家山歌最具引響力的人物之一。

詞 / 曲:黃連添 / 陳清台;主唱:黃桂香
一更來姊妹 打扮去看燈 姊正姊 妹正妹 姊妹一同行 出了自家門 烏雲兩邊分 身穿介八呀卜繡呀繡蘿裙 紅繡靴呀繡鴛鴦 那人來看真 捱係姑娘呀 小小金蓮 不過有三寸喲咿嘟喲 小小金蓮 不過有三寸喲咿嘟喲喲嘟喲
二更來姊妹 踏出繡樓門 姊正姊 妹正妹 牽手到哩邊 滿街鬧揚揚 八音鑼鼓聲 看見花燈色呀色樣新 行一步呀看一步 那人知我心 捱係姑娘呀 三寸金蓮 姊妹愛小心喲咿嘟喲 三寸金蓮 姊妹愛小心喲咿嘟喲喲嘟喲
三更來姊妹 行到大街心 姊正姊 妹正妹 行前來看真 八仙來飲酒 仙女來彈琴 人山人海鬧呀鬧沒停 東邊看呀西邊看 歡喜笑吟吟 捱係姑娘呀 看完花燈 姊妹動了心喲咿嘟喲 看完花燈 姊妹動了心喲咿嘟喲喲嘟喲

 

音樂提供:愛華唱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