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結合生態鏈防疫,登革熱防治無空隙 客家主題公園榮贋衛福部疾管署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區
結合生態鏈防疫,登革熱防治無空隙 客家主題公園榮贋衛福部疾管署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區

    防範登革熱,人人有責!近日連續梅雨的高溫天氣,最適合蚊蟲孳生。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轄下所屬,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所管理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有上千坪的客家農場,由於去(107)年本土登革熱流行感染地多在菜園、農場,客基會在防疫工作上更是不敢掉以輕心,今日(6/2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特別辦理「108年度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由衛福部疾管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園處邀請近30位北區防疫相關人員來訪觀摩,透過實地訪查、交流登革熱防治的因應措施。

    客家農場標榜友善環境耕作,具有多元農園環境,如盆器栽種的屋頂菜園、露地栽培的梯田;果樹、茶園等特色作物區,更有利用公園內的竹、木資材打造的兒童自然建築,在登革熱防疫工作上相對複雜。客家農場先以營造環境生態鏈防疫方式,進行第一階段的防疫輔助。利用共居農場的蚊子天敵,如水田內的青蛙、溝渠內的鬥魚、燕子、蝙蝠等減蚊高手動物,與友善耕作的農夫,及種植艾草、天竺葵等驅蚊植物,營造有益防治登革熱的棲地環境,是都市農園重要的功能之一。

    以生態鏈防疫,搭配積極性的人為防疫,客家農場共有140個家庭參與認養農園,及工作同仁定時進行環境管理任務,並號召志、義工協助清掃,依「巡倒清刷」的方法清除孳生源,以密集人力解決農場環境相對複雜情況。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特別肯定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以循序漸進生態鏈搭配人力防疫的方式,「登革熱防疫應系統性、計畫性的推動,按部就班,對症下藥逐步推動,不需疲於奔命。」

    此外,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也發揚客家生活智慧,利用傳統田間寶物「到手香」,教導民眾製作「防蚊香膏」,在防治與生態間取得動態平衡,引導民眾一起共學。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前來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或到網站(http://www.thcp.org.tw/)或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最新訊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