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客家主題公園「客家封」味緒- 詩歌佐食 傳統飲食遇見當代展演
客家主題公園「客家封」味緒- 詩歌佐食 傳統飲食遇見當代展演

飲食是體驗文化的重要媒介,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主辦,為推動客家文化當代創新面貌,客基會以客家飲食當主體,推動食物展演計畫,演繹客家飲食文化的傳統精髓。今年度以「客家封」為主題,透過牽繫族群情感的料理推廣客家文化。

冬瓜封與肉封、高麗菜封並稱為「客家三封」,是南部客家族群的飲食記憶,少見於北部客家地區,可見客家菜具有地域性與多元性的特色。為呈現臺灣南北客庄食材的豐富多元風貌,規劃「客家封」食物展演系列活動,包含八月的客家風土飲食工作坊、「客家贏料理」食物設計競賽,以及九月食物母語論壇與9月20日(五)晚上的客家封宴等。

一方風土養一方人,一方人便有著一方飲食文化,對於客家飲食、客家菜,大眾普遍都有既定認知,諸如油鹹香、四炆四炒等,及許多常見食材與料理方式。將客家飲食的風味特色加以抽絲剝繭,「客家風味輪」的輪廓便逐漸清晰,從三個底蘊衍生而成二十種味緒,再由味緒的牽連找出四十八個關鍵食材,進而交叉組合,發展出許多經典料理。9月20日(五)晚上的「客家封」宴規劃10道佳餚,從水飲、菜餚到甜點,運用了多種概念來設計、呈現出「封」味食物,期望讓與會來賓從中細細品嚐出「客家風味輪」的內涵。

本次晚宴也納入今年度「客家贏料理」入選團隊的獲選菜式,分享當代客家料理的味緒與邏輯。除了味覺饗宴,「客家封」宴以詩歌佐食,邀請林生祥、陳瑋儒、icolor愛客樂等客家音樂創作人,彈唱自己的飲食經驗,演繹歌手心中「食物的歌謠」,唱出自己的食物記憶與食物故事。金曲歌手林生祥從其客家飲食相關的歌曲創作:《對面烏》、《菜乾》、《一久》、《秀禎的菜園》,可窺見其食物記憶與創作脈絡。客家新生代創作人陳瑋儒,則以年輕人的思維與觀察,譜寫詮釋他對食物的情感,《客家粄圓歌》一曲以輕快簡單旋律加上逗趣歌詞,展現客家湯圓的迷人風味,表述年輕世代對飲食的記憶與觀點。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兼客基會執行長徐世勲表示:「在臺北這個多元文化共存的城市中,以味緒為創作,以食、以歌、以詩構築客家當代飲食面貌,期待能在臺北新客莊,展現客家飲食文化的豐富多樣性,也期待透過每年不斷的食物展演,在傳統與現代間交相辯證,讓每個世代的人都能找到與自己連結的客家飲食記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