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臺北客家農場獲田園城市競賽優等獎 豎立友善農法、可食地景與市民參與典範
臺北客家農場獲田園城市競賽優等獎 豎立友善農法、可食地景與市民參與典範

彭副市長率團視察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經營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臺北客家農場」,上週三獲得今年度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公家機關組「優等」獎項。今日臺北市政府彭振聲副市長特率專家學者團與市府田園城市小組蒞臨「臺北客家農場」,視察「臺北客家農場」明年度將打造的資源循環基地,允諾將透過市府各單位協力合作,提供相關資源,打造「臺北客家農場」成為臺北市田園城市的模範基地!

 

城中有客•深耕臺北    形塑都會農園文化

    「臺北客家農場」再度於臺北市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中獲獎,與一般生產導向農場不同,經營走向以傳承客家文化、連結傳統與現代為核心。全區約4公頃,依自然資源分為三類主題區:樹藝、園藝及農藝區。農藝區復刻客家傍山而居的梯田「茶山水田」,順著五階梯田建構水循環,沿蜿蜒田埂,可見各類可食地景,如稻田、茶園、菜園,讓市民或遊客從地景與食材認識客家。以梯田為中心,周邊因地制宜為香草區「生活農園」、果樹區「客家果園」、盆植區「蔬菜花園」等18種作物區。搭配農場義工制度,及各項時令節氣舉辦農事體驗等各項活動,推展友善農法、可食地景與市民參與等各項概念與機制,漸漸演繹出臺北客家農場的獨特魅力。

 

彭副市長率隊視察    從城南最大的米產地看見宜居城市的環境軟實力

    12月18日午後,彭振聲副市長特別率領學者專家、市府田園城市小組前來城南最大的稻米產地-臺北客家農場參觀,了解臺北客家農場的140個認養義工家庭如何合作耕耘,並協助農場推動近200場的農事體驗等各項公開活動,以公民協力經驗,共同打造傳承客家生活地景、就地取材以農場內各項資源循環再生的現代特色農場,作為田園城市政策的借鏡。

    農場的磚造大灶、生態石䃗、麵包窯,都使用各項友善環境的石、木、土等自然資源打造,融合客家質樸生活美學與實用功能,體現客家族群與大地共生的傳統精神,並回應都市人對返樸歸真的追求。

 

打造天然資材的食農教育基地    傳承客家就地取材 廢物利用的資源再生力

    明年度,臺北客家農場將打造以「泥磚」為材料的「食農教育基地」,並規劃將臺北客家農場新認養的髒亂閒置空地,改造為「資源循環基地」。將透過市府機關的協力合作,打造為田園城市的示範基地。未來透過連結農場周邊的幼兒園、國小、社區銀髮族、各年齡層市民等,擴大市民參與、合作協力實踐機制,響應共同打造田園城市政策。

    後續相關的居民參與、體驗手作資訊,請密切注意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http://www.thcp.org.tw/)或Facebook搜尋「臺北客家農場」瞭解最新訊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