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當代客家徵件線上展8/21啟動

城南客家知多少

臺北當代客家徵件線上展8/21啟動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當代客家策展徵件計畫,今年以「城南客家」為主題,邀請兩位策展人邱子晏與洪秉綺進行展覽創作。兩場線上展覽《日不落·城南-漫遊中》與《那是種習慣》將於8月21日(六)與10月9日(六)陸續啟動,在「日不落•城南-漫遊中」(https://reurl.cc/MAQmOv)與「那是種習慣」(https://www.facebook.com/inhabit2021)線上平台呈現精彩內容!

 

漫遊時間凝結的永晝城市,探索臺北城南客家虛擬風景

   《日不落•城南-漫遊中》以虛擬與現實的交錯手法,創作新的當代城南客家歷史地圖。隱匿於臺北都市的客庄究竟是什麼模樣呢?生長於苗栗三義的策展人邱子晏回想自己過往經驗:「相較於我們生活的客庄經驗,臺北的客家文化以一種更多元包容的樣態發展,在細枝末節中可以發現客家生活痕跡,卻又難以捕捉它的輪廓。」因此邱子晏由路徑圖的概念挖掘城南客家,邀請另外2位藝術家倪祥、馮志銘以自身經驗和歷史文化的雙重視點,進行創作對話。

    日不落城南指的是google Maps上街景呈現的一種永晝狀態,希望讓觀眾在這日不落的城市中與藝術家一起進行充滿想像力的漫遊,在時間凝結的永晝城南街景中挖掘出虛擬城南的風景。藝術家將結合城南的歷史文化,在虛擬網路介面上進行創作實踐,把城南街景中各種人物與事件,編織成城南google Maps上的新路徑,透過影片、影像和聲音後製,將這些虛擬結合現實的創作上傳分享至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平台。

 

以習慣捕捉生活樣貌,客姿.客話.客食的藝術轉譯

    《那是種習慣》策展人洪秉綺認為習慣源於重覆性行為所產生的直覺反應,而行為也乘載各自獨有的生活記憶。她邀請3位藝術家以直接、間接的方式進行觀察,從姿勢、語言和飲食,觀察活動於城南地區的客家人,挖掘其日常中不經意的習慣動作,捕捉生活樣貌。

    藝術家周孟曄以〈就在你身邊〉為題,在影像作品中可看到各種姿勢變化的人漫步在城南,描繪客家人隨著環境不斷轉變努力去適應當下,嘗試跳脫客家的刻板印象,與你我共同生活在臺北大都會中。藝術家許雁婷的作品〈客話 Hag-fa〉訪問城南客家人的故事及學習語言的過程,試圖在客語中探索聲音、溝通與文化移轉的路徑與邊界。藝術家楊志雅的作品〈今晡日炊粄仔〉(今晡日/客語:今天。粄仔/客語:米食)則透過與客家長輩學習製作米食,從後生(客語:年輕人)的角度,側記客家人因飲食習慣連動的社會關係,以當代觀點繪製客家米食點心食譜。

    2021年臺北當代客家徵件展將於8月21日(六)起陸續開展,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或搜尋「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FB粉絲專頁,或電洽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510林小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