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正月廿天穿日 拜天公食甜粄 周末19尊伯公大會師 傳統廟會客家公園重現
正月廿天穿日 拜天公食甜粄 周末19尊伯公大會師 傳統廟會客家公園重現

正月廿天穿日 拜天公食甜粄

周末19尊伯公大會師 傳統廟會客家公園重現

 

全臺北最盛大的土地公慶典2223日在客家公園登場!臺北市客委會本周末將邀請北市各區香火鼎盛的19尊伯公,齊聚於客家公園作客,共同為市民祈福庇祐,整座公園將瀰漫著熱鬧的廟會兒時回憶!精采活動內容還包括客家小炒大賽、客家壽宴、攻炮城闖關活動、首屆客家祥獅獎頒獎典禮等精彩活動,歡迎市民朋友前來逛廟會小吃、體驗古早味童玩,渡過一個充滿童趣回憶的周末。

 

為傳達客家人對在地護佑的伯公感念情懷,並延續客家傳統文化,臺北市客委會於農曆2月初二福德正神生日前隆重舉辦慶典活動,廣邀市民朋友共襄盛舉。在眾多神明中,伯公的知名度和親和力皆勇冠群神。伯公除了守護土地外,還有財運、福氣、求子等祈福意涵。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說,由民眾對伯公的信仰更可看出漢民族在開墾移民的過程中對土地的依賴,無論閩籍或客籍鄉親都相當虔誠,歡迎民眾一起來認識不同族群的傳統文化。

 

古早客家人祭拜神明所使用的三牲祭品,祭拜後客家人秉持物盡其用不浪費的美德,將供品料理成美味下飯的「客家小炒」。劉佳鈞說,今年度為傳承客家文化精神,將去年首次舉辦的「客家小炒大賽」擴大規模,分成「傳統組」與「創意組」輪流進行精彩賽事,藉由擅長客家料理的各路好手悉心巧思所烹飪出的料理,使民眾了解客家文化的精神及平民美食所蘊含的文化底蘊。 

本次古早味四炆四炒壽宴的概念源自於客家人對伯公的景仰,伯公生慶典中設宴60桌超過600位民眾一同重溫吃辦桌的舌尖回憶,同時一齊慶祝伯公壽辰,展現對伯公的感恩與敬意。臺北市客委會另以在地「客家人在臺北」的奮鬥故事為主軸,蒐集為這片土地貢獻的人物故事,發揚客家人感恩思源的情懷,10位獲選者將於壽宴時頒發首屆「客家祥獅獎」,以感念無私貢獻的客家人士。 

(19)日為農曆正月廿日,農曆正月二十是客家人特有的節日「天穿日」,客家民族對「天穿日」的重視,並不亞於元宵節,相傳是為了紀念「女媧」煉石補天而流傳下來。北市客委會今日上午11時以傳統的客家祭天古禮,進行天穿日祈福儀式,與現場民眾一同拜天公,虔誠祝禱國泰民安。 

活動2日前往參加活動的民眾,除了可了解客家文化深度外,更有周邊多元客家農特產、原鄉小吃及廟會氛圍的攤位與您同樂。有烤香腸、彈珠台、童玩區帶領民眾走進童趣記憶,古早味棉花糖、糖葫蘆及糖果戳戳樂是小時候愛不釋手的甜蜜滋味。客家公園內還有一座高6米的百子千孫燈籠,可供民眾觀賞攝影留念,也有引進自南部六堆的攻砲城活動,適合全家參加。有吃、有玩、有逛又有飽足的感官等多重享受。同時,還有伯公加持過的限量求子燈籠,市民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