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北市客家成年禮 闖三關拿平安符 品嚐志氣糕看表演 即起開放報名
北市客家成年禮 闖三關拿平安符 品嚐志氣糕看表演 即起開放報名

           北市客家成年禮闖三關拿平安符

          品嚐志氣糕看表演 即起開放報名

 

成年禮闖關拿客家好禮!臺北市客委會將於322(六)、23日(日)於客家公園舉辦「三山國王信仰暨客家成年禮」活動,結合客家人對三山國王傳統信仰及以「老頭擺」客家農村文化之客家成年古禮儀式,透過「健跑」、「挑擔」、「扛穀包」闖關活動,再由長輩為晚輩掛佩領巾的「行嘉禮」,最後鑽轎底領平安符,象徵要勇於追夢,更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起責任。客家成年禮活動報名自即日起至320日(四)止,歡迎1518歲青少年報名闖關,當天還可以享用限量客家古早味便當與客家志氣糕。 

「三山國王」是客家人重要信仰。指廣東潮州巾山、明山、獨山等三座山嶽,有俠義之士在山頭護佑鄉民,經皇帝冊封為三山國王,後人建廟紀念,先民帶三山國王來台開墾,香火隨客家聚落流傳。為了紀念三山國王保鄉衛土精神,成年禮活動以「勇氣」與「承擔」串連,以獨特的成年禮儀式帶領青年學子邁向成年過程。

 活動將邀請健身教練帶動青年們跳健康操,為後續的活動進行暖身準備。以象徵鍛鍊「體能」的健跑作為開頭,以汗水紀錄成年過程。接著用代表「勇氣」的扛穀包和「承擔」的挑擔體驗活動,加深參與的青年朋友們對成年禮背後所富含著意義和長輩的期許。

 試煉活動之後,將依循神聖古禮,進行隆重的成年禮儀式。從擊鼓鳴鐘開始,經過三獻古禮敬拜、恭讀祝文,在長輩、貴賓及三山國王的見證下先以「事親奉茶」由青年們向長輩們奉茶,表達滿心的感謝,感謝長輩們的教導之恩,再來由長輩們為晚輩配戴象徵成長的「行嘉禮」,莊嚴地宣告長大成人,並在經過鑽三山國王鑾轎祈福之後領平安符,希望在場的年輕人可以一輩子平安順利、一帆風順。 

參加客家成年禮活動,除了可以享用客家公園準備的古早味便當,還有由客家傳統米製品發糕改良製作的時尚「志氣糕」,除了降低甜度之外,外加乾果提味,以充滿時尚的造型象徵志氣轉高。活動當天除了參加成年禮、品嚐特色美食外,還有多組表演團體輪翻登場,包括國樂美少女「六樂弦」、客家競舞大賽得獎團體7th Street與電音舞曲Venus金星樂團帶來演出,帶給您一個歡樂的成年禮。

 透過有趣且融合傳統客家成年禮的方式,讓青年朋友們學習感恩思源、勇於承擔責任等精神,以達客家文化傳承目的。有意報名民眾請於320下午5時前,至臺北市客委會網站http://www.hac.taipei.gov.tw/或活動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2014taipeihakka 下載報名表,填妥後以e-mail或傳真回傳報名表即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