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飆創意! 北市客語推行廣發英雄帖 開班有獎 最高補助15萬元
飆創意! 北市客語推行廣發英雄帖 開班有獎 最高補助15萬元

 飆創意!  北市客語推行廣發英雄帖

 開班有獎  最高補助15萬元



   推廣客語飆創意、拿獎金!臺北市客委會今年除了補助國中小學校推行客家語社團、夏令營之外,今年還特別新增「客語情境教室」補助計畫,鼓勵臺北市各國中小學校營造客家語學習環境,建立起客語學習的氛圍,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臺北市客委會打造客語學習環境,提升學童、青少年講客語意願與能力,鼓勵學校推行客語教育課程或舉辦相關活動。凡臺北市各公私立國中、小皆可提出申請,社團申請最高補助10萬元、夏令營最高15萬元、情境教室最高6萬元,歡迎踴躍提出申請。

萬華區大理國小去(102)年成功申請補助,以密集、系統性的客語課程設計,使學生真正了解客家文化、語言、歌謠,同時安排DIY實作,包括手工藝、童玩、美食課程,使學生體驗動手作的樂趣。校長虞志長表示,雖然萬華區閩南族群較多,但當學生學會閩南話之後再學客語,除了是培養孩子多一種語言能力,同時也讓孩子了解客家的文化,培養兼容並蓄的胸懷,對孩子們學習成長有極大幫助。 

社子國小教師吳宣瑩認為,傳承的工作必須從小培養這樣成效才會加倍,所以積極的教導幼兒園及國小學童們客家語,她不僅在教學上認真負責,題材也豐富多樣,從歌謠教唱、戲劇舞蹈、樂器到道具服裝都親自製作,讓孩子們透過學習客家、喜愛客家,進而體驗客家。 

臺北市客委會今年除了客家語教育課程、夏令營的傳承計畫,也新增補助客語情境教室佈置計畫,希望藉由佈置客語學習的環境讓兒童在輕鬆的情境下,建立起孩子們喜愛親近客家的氛圍,讓孩子們在進入客家的情境過程中潛移默化地認識及了解客家文化。 

情境教室的建置除了可供校內使用,同時也可以作為社區里民活動使用,其中今年首次推動情境教室示範學校為萬華區福星國民小學,希望透過情境教室的建置展現豐富的客家文化,讓擁有臺北悠久歷史的艋舺區新增客家風情,使學童及里民能接觸不一樣的語言及文化,增加多元文化的素養。

 

有意申請本市國中小相關補助計畫者可至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會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hac.taipei.gov.tw/或洽詢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02-27026141#225李小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