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客庄生活館 鮮推在地食材 回味舌尖古早味 品嚐桂竹筍、福菜
客庄生活館 鮮推在地食材 回味舌尖古早味 品嚐桂竹筍、福菜

客庄生活館 

推在地食材

回味舌尖古早味 品嚐桂竹筍、福菜

 

 

發現客庄新「食」力!每年45月是苗栗南庄桂竹筍的產季,栽種面積達四百公頃。隨著天氣漸熱,客庄物產桂竹筍、酸菜讓人食指大動,在經過簡單加工後,可延長保鮮時間。尤其今年春雨豐沛收成佳,臺北市客家公園客庄生活館引進南庄桂竹筍與福菜,以當令時節物產與市民朋友分享,在臺北市就能品嚐到客庄好味道。 

客家人為了保存食物,發展出許多獨特的料理食物方式,從這些方式更反映出獨特的生活美學與歷史文化。客家料理可以很生活、很美學、很文創,彼此相互激盪,呈現出現今多元豐富的面貌。如同早期客家人多山居農耕,食材多就地取材,許多客家食材透過醃漬日曬,以最天然的方式延長食材保存期限。

 以芥菜為例,採收之後,放一、二天使其自然脫水,接著於菜甕中一層芥菜、一層粗鹽使其充份沾覆鹽分。經過一至三個月後,顏色逐漸轉黃,充滿天然的酸和香氣和口感,即為開胃又好料理的酸菜。經過踩壓曬乾水分蒸發後,芥菜又會產生另一種風味,即為福菜,從福菜可以看出客家人豐富的生活智慧。

 南庄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表示,南庄桂竹筍在產季期間農民每日新鮮現採,味道鮮甜,直送加工廠經過檢收、殺青(蒸煮)、殺菌、真空包裝等製程。由於產區大多位於高海拔800公尺以上鹿場,種植出的桂竹筍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嚐起來的口感更為脆嫩。新鮮桂竹筍有很多吃法,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說,客家傳統吃法大多是炒薑絲或與福菜煮湯,還可以和小黃瓜、紅蘿蔔涼拌,是夏天時提振胃口的絕佳開胃菜。 

 留存這個味蕾的記憶,現在透過臺北市客委會成立的學習平台能夠持續保存!臺北客家社區大學提供語文、歷史文化、民俗節慶、藝術、飲食、產業、音樂、名人講堂等七大類課程,詳情請上客家公園網站查詢http://www.thcp.org.t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