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繪蛋殼做香包 手作野薑花粽31日登場 吃粽不吃重! 天然客家醃李子助消化
繪蛋殼做香包 手作野薑花粽31日登場 吃粽不吃重! 天然客家醃李子助消化

繪蛋殼做香包 

手作野薑花粽31日登場

吃粽不吃重!天然

客家醃李子助消化

 

三天端午假期上哪去?來體驗充滿濃濃客味的端午佳節!臺北市客委會31日在客家公園推出600人親子DIY包粽體驗,只要10元銅板價就能享受手作野薑花粽樂趣;當天於捷運明德一線公園除有手作野薑花粽DIY外,還有11里準備的端午美食、彩繪蛋殼與香包動手做。吃完粽子想解膩的民眾可以至客庄生活館選購南庄新鮮直送的桃子與李子,酸酸甜甜的滋味十分解膩。 

客家人善加利用自然資源,依年節、季節變化而發展時令食物,反映了客家人獨特的生活哲學。客家俗諺「食吊菜仔會人輕鬆病痛,食長豆仔做得食到百二歲,食桃肥,食李瘦…。」描述客家人過端午節吃茄子、長豆與桃李。吃茄子可預防蚊子咬(茄子客語為「吊菜」,「咬」土音為「ㄉ一ㄠ」,取其諧音);長豆則因形狀像蛇,吃長豆是為不被蛇咬;吃桃子令食慾大開、吃李子酸酸甜甜的滋味不僅生津止渴,還有助消化與解油膩。

 為歡慶端午佳節,臺北市客委會31日(六)於捷運明德站一線公園推出「客響臺北」端午節慶祝活動,活動當天結合北投/士林區11里,各將準備客家端午的美食、立蛋、彩繪蛋殼與香包動手做活動體驗,並由士林、北投社區創意社團、大專采風客家文創團與六樂弦國樂團帶來精采演出。同時,民眾可以享用清涼解暑的客家夏日料理,包括客家米粉、仙草、米苔目、冬粉等,還將有客家特有的手作野薑花粽DIY體驗。 

野薑花粽是新竹內灣名產,昔日進入內灣山區交通運輸不便,客家居民即以當地油羅溪盛產的野薑作為香料促進食慾,爾後將野薑花取根、莖曬乾研磨成粉末,與山胡椒、香菇、糯米蒸成油飯,再以野薑花葉包粽蒸煮後即為可口的野薑花粽。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說,31日當天10時在臺北市客家公園還有600人包粽體驗活動,只要10元銅板價,就可以動動手體驗新竹內灣最道地的客家野薑花粽。

 除了動動手DIY外,客庄生活館同步推出道地客家味粽子,包括野薑花粽、傳統北部粽、南部粽,每顆都不超過50元的價格讓民眾帶回家。想要解膩的民眾還可以選購苗栗南庄新鮮直送的時令桃子與李子,現場還有媽媽教學醃漬桃子、李子,除了品嚐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外,還可以學習獨門醃漬訣竅。詳細活動報名資訊請至臺北市客委會http://www.hac.taipei.gov.tw/與客家公園網站http://www.thcp.org.t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