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夏日新滋味! 酸柑茶、膨風茶沁涼回甘 客家社大夏日品茗課程 現正報名中
夏日新滋味! 酸柑茶、膨風茶沁涼回甘 客家社大夏日品茗課程 現正報名中

夏日新滋味! 酸柑茶、膨風茶沁涼回甘

客家社大夏日品茗課程 現正報名中

 

 夏日來杯冷泡的東方美人茶清涼又解渴!炎炎夏日到來,傳統客家茶飲如擂茶、酸柑茶、甜茶與東方美人茶消暑解渴,一直是民眾熟悉的古早味飲料。隨著時代改變,傳統茶飲也注入許多新元素,演變出更多有趣喝法,如冷泡東方美人茶,放置冰箱8小時使茶葉滋味慢慢釋放,茶湯澄紅透亮、入口釋放讓人沈醉的蜜果香。現在想體驗茶飲新滋味的民眾,請即刻上網報名參加「客家社區大學品茶課程」,限額40名。 

 客諺:「逢山必有客,逢客必有茶」,簡單卻又清楚地點出茶是客家人賴以維生重要的經濟命脈,也是山文化的表現。茶文化自古以來即是客家族群生活的一部份,茶山情歌、茶山對唱,都是客家茶文化代表之一。客家人不論敬神祭祖所用的「神茶」、以茶會友的「待客茶」、結婚接待的「新娘甜茶」、平時解渴用的茶水、或是路邊茶亭的奉茶等,都將飲茶落實在日常生活裡,成為密不可分的飲茶文化。

 品茶教師徐智淵表示,俗稱「膨風茶」的東方美人茶,製作過程繁複費工,首要挑選被小綠葉蟬附著咬過的一心二葉製作,只能手摘無法靠機器,茶梗也不能摘太長,否則影響口感。沖泡東方美人茶之水溫不能太燙,以8090度為宜,浸泡間隙約45秒,茶具最好選用透明玻璃杯或白色蓋碗,才能清楚地欣賞茶葉在水中飄動的美姿及琥珀茶色。東方美人茶還可以像紅茶般變化出許多花式喝法,例如在熱茶中加入一兩滴白蘭地,味道便如香檳一般,稱為香檳烏龍;加入鮮奶,就成了蜂蜜奶茶。

 

擂茶則為客家人獨有的飲茶文化, 「擂」為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缽將茶葉、芝麻、花生、葵花子、南瓜子仁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擂茶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茶飲代表之一,因擂茶主原料「米籽」與茶葉等材料輕巧易攜帶、且食用方便,為客家人長途遷徙下發展出的特殊飲食。

 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說,對客家品茶有興趣的民眾請把握機會報名,趁夏日體驗膨風茶與擂茶DIY,尋找老智慧、發現客家茶飲文化的新滋味!客家社區大學茶飲課程時間為75日(六)下午2時至5時,上課地點為客家公園4樓教室,酌收材料費50元。報名方式請上客家公園網站下載報名表(http://www.thcp.org.tw)傳真至02-23697660、或電洽客家公園綜合企劃組陳小姐 02-27026141#312、余小姐#324


報名表下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