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3月9日臺北蒔田樂

101年3月9日臺北蒔田樂

時逢春風解凍、雨水充足的節氣,正是蒔田好時機。蒔田,對於客家人而言,別具文化傳承之意。為讓春耕活動能順利進行,園區已在農事志工的協助下,以傳統人工方式鋤田整地,後續會將稻作成長過程紀錄起來,於網站中與民眾分享客家農耕智慧與生活用語。

 

「插秧要注意間距,要排列整齊」,在農事志工的指導下,小朋友們分批下田,將秧苗整齊插好,腳底接觸的是鬆軟的泥地,移步時腳差點拔不起來,有的人走起路來跌跌撞撞,驚叫聲此起彼落,但習慣之後,小朋友覺得泥土很溫暖,插秧很好玩,反而欲罷不能。

 

園區占地200坪的水田,經小朋友們齊心協力後,插滿一排排歪歪斜斜的秧苗,距離農事志工要求的整齊有一段距離,但透過秧苗倒映的水影看去,卻呈現出錯落有致的美感。體驗結束後,園區特別為小朋友準備香噴噴的客家炒米粉與仙草茶,經過勞力的付出,小朋友享用起古早味點心特別有滋味。

 

在進行插秧之前,公園還特別安排敬拜「田頭伯公」儀式,指導小朋友懷著惜福感恩的心,祈願土地公保佑家鄉風調雨順、稻子平安成長,為今年度農村體驗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園區人員指出,客家農耕文化有質樸特色、客家米食用料實在又味美,預定今年6月份舉辦跨縣市大型推廣活動,屆時歡迎社會大眾參加。

插秧照片準備插秧小朋友插秧

 小朋友快樂的插下秧苗                         小朋友準備下田插秧去                     小朋友體驗插秧的辛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