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破紀錄! 挑擔奉飯斗笠大匯演 萬人熱鬧遊行 主祭大典莊嚴隆重敬義民爺 破紀錄!今(26)日萬人頭戴
破紀錄! 挑擔奉飯斗笠大匯演 萬人熱鬧遊行 主祭大典莊嚴隆重敬義民爺 破紀錄!今(26)日萬人頭戴



錄! 挑擔奉飯斗笠大匯演

   萬人熱鬧遊行 

主祭大典莊嚴隆重敬義民爺



 



破紀錄!今(26)日萬人頭戴彩繪斗笠、肩上挑著傳統客家擔頭,在臺北街頭上演「斗笠大匯演」。臺北市長郝龍斌、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引領踩街隊伍,沿羅斯福路一路遊行至客家公園,踩街沿途青年啦啦隊、以及國中小動物祈福啦啦隊定點表演,還邀請在臺國外友人、三代同堂家庭等共相盛舉,吸引萬人一同參與盛典。

2014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昨(25)日迎神遶境隊伍,在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劉佳鈞率領下進入客家公園,沿途民眾親眼見到來自全臺各地27尊義民爺及神轎,是極為難得的機會。有神將、陣頭、傳統粉紅服飾客家妹等各種裝扮,臺北街頭充滿濃厚客家風情。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劉佳鈞表示,義民祭中的重要習俗「挑擔奉飯」源於二百多年前義民軍出征前,鄉民們無私的供應酒食以壯聲勢,並於征戰途中挑擔供給飯菜,藉以慰問。演變至今,加入許多現代創意元素與國際視野,從56歲的客家小孩到頭髮花白的阿公阿嬤,展露客家文化豐沛的生命力。 

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臺北客家義民祭走過了26個年頭,連續8年都來參加義民祭典,對於客家團結的力量感動與佩服。郝龍斌說,雖然今年是最後一年擔任市長,未來有機會將繼續為推展客家文化努力、為打造臺北市成為國際客家交流新平臺而努力。總統馬英九說,任內訂立客家基本法、首創全國客家日、訂出年度十二大客庄節慶,在未來,政府會持續推動客家事務,讓客家文化在國際發光發熱。 

今「挑擔奉飯」在早上從中正紀念堂出發進行大遊行,以「祈福感恩」為主軸,結合百變斗笠大匯演進行踩街,展演「繽紛世界」、「世界客家」、「快樂起航」1600頂彩繪斗笠主題秀,抵達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後,臺北客家義民祭最隆重的場景「主祭大典」登場,過程莊嚴肅穆。文和傳奇劇團特別獻藝,詮釋客家忠義無雙的精神,表達對義民爺的最高崇敬。晚間推出「義民之夜」,以「旋轉留聲機、詠唱雋永年代」為主題,藝人郎祖筠現身帶領觀眾沉浸於酸甜苦甘的客家百味。 

(26)日為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最終日,將舉行送神大典。「送神」儀式是向義民爺傳達子弟們虔誠祭祀、慎終追遠的心意。禮成後來自全臺的27尊義民爺,在信徒護送下聖駕回鑾,同時為期四日的「2014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完美落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