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三山國王聖誕慶典 臺北義民30-客家信仰城鄉交流
三山國王聖誕慶典 臺北義民30-客家信仰城鄉交流

臺北市政府新聞稿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發布日期: 106年03月21日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臺北市客委會              黃斯琦02-27026141#318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魏世昌02-23691198#510

業務聯絡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謝旻芳02-23691198#313

 

客家有著非常豐富多元的傳統信仰文化,包括伯公、三山國王、義民爺等皆為客家重要的信仰,每年台北皆舉辦相關的慶典活動,更是每年客家民俗重要的信仰文化的盛事。為提升台北都會客家人對傳統客家信仰的認識,客家公園特規畫臺北義民30-客家信仰城鄉交流計畫,計畫明(22)日前往客家信仰重要的發源地-新竹新埔參訪新埔枋寮義民廟,並藉由當日時逢三山國王聖誕慶典,特前往新埔廣和宮三山國王廟進行慶典觀摩交流。

廣和宮為新埔街上最大的廟宇,新埔人稱為「王爺宮」,建於咸豐十年(1860),供奉的主神是客家原鄉守護神「三山國王」。三山國王是廣東潮州府揭陽縣巾山、獨山、明山三座山的山神,相傳因顯靈協助宋太祖趙匡胤爭奪天下有功,故被封為「三山國王」。「潮州府」為客家原鄉之一,三山國王因此成為客家人特有信仰,客家人移墾台灣後,也將這個信仰帶入台灣。而新埔廣和宮竣工於咸豐十年(1860),為地方仕紳潘榮光所倡建,原廟址是早期新埔街的中心。廣和宮在建築上有一大特色,就是『對場作』,以中軸線為界,左右木雕分別由兩組師傅施工。臺北的客家鄉親將從歷史的演進和脈絡,回溯客家先民的精神,帶著崇敬及感佩的心情為三山國王慶生,也為臺北市眾多的客家鄉親祈求闔家平安。

自1988年起,臺北市各客家社團聯合到新埔義民廟恭請義民爺牌位到臺北,讓旅居大臺北地區的鄉親就近祭拜,義民慶典延續至今成為臺北客家最具指標性的重要信仰活動。為呼應今年「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將邁入第30屆之擴大慶祝辦理外,同時為加強台北都會客家與原鄉客家傳統信仰的連結深化,提升台北都會客家人對傳統客家信仰的認識,此次規畫「臺北義民30-客家信仰城鄉交流計畫」,除了特地前往客家信仰重要的發源地-新竹新埔,參與廣和宮三山國王廟進行慶典觀摩交流,並將前往參訪新埔枋寮義民廟。希望藉由觀摩跨縣市信仰慶典、祭祀儀式舉辦交流參訪、藝文團隊交流學習,帶動雙方未來更加緊密的互動合作,並讓原鄉客家庄感受臺北都會客家的熱情友誼,共同維護及發揚珍貴客間民間信仰資產,共享參與重要慶典喜悅。

2017年臺北客家義民30年,期望透過客家社團的城鄉交流活動,宣揚推廣傳統信仰文化,促成城鄉交流並活絡民間信仰互動學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