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都會與原鄉客家交流 分頭並進共下打拼
都會與原鄉客家交流 分頭並進共下打拼

       今年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邁入第30屆,3月22日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曾年有特別率領台北市客家社團、藝文團隊60人前往新竹縣新埔廣和宮,參與三山國王聖誕千秋慶典進行觀摩、表演交流,並於下午至枋寮義民廟參訪及潘氏宗祠走讀,進行台北都會客家與原鄉客家傳統信仰的連結深化。

  擁有百年歷史的新埔廣和宮,為新埔鎮民的宗教信仰中心,同時也為凝聚社區意識的重要場所,早期聚會、議事、節慶等各項民間活動皆在此舉行,此次的三山國王聖誕千秋,便同時有廣和宮鼓班、台北市客家社團歌謠班的表演,以及潘欽龍教育基金會獎學金頒發、新埔樂齡學習中心掛牌儀式。新竹縣長邱鏡淳、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曾年有、廣和宮潘鵬仁主委等12位貴賓皆出席與會。

       當日表演首先為台北市中山歌謠班、弦樂班,帶來山歌曲目,悠揚的樂聲,讓一旁的大朋友小朋友仔細聆聽;接著為廣和宮鼓班3位學員帶來太鼓表演,因新竹縣政府常邀請高雄內門振宗藝術團來表演,經廣和宮邀請,老師志願過來教導,廣和宮鼓班的20餘位成員來自鎮上的國小、國中生,他們用課後時間,學習能力快者,練習一年即可上場表演。三獻禮,初獻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再獻果,祝縣政昌隆、合境平安;三獻酒,祈求財源廣進、雞年平安。主委曾年有勉勵大家,台北都會客家與新竹原鄉客家的我輩需串聯起來,分頭打拼,共下做事。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代理副執行長邱世銘下午則率領台北市客家社團、藝文團隊60人,至新埔義民本廟參訪拜拜,同時也商請潘欽龍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潘鵬仁,延續上午的廣和宮宗教信仰文化,進一步邀請大家用雙腳穿進廣和宮附近的昔日巷弄,走進新埔鎮第一條路面人行道,進行「三街六巷九宗祠文化生活圈」的走讀,藉由導覽劉家祠、潘屋的建築巧思與內部格局等宗廟歷史,並介紹潘屋前方的螃蟹穴洗衫窟,鼓勵大家用雙腳慢行於新埔老街的百年歷史,認識在地的客家文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