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北市客委會推動「城鄉對接」、「故事童樂會」吸引親子同遊
北市客委會推動「城鄉對接」、「故事童樂會」吸引親子同遊

臺北市客委基於「城鄉對接」政策,今年以「來轉‧客庄印象」為主題展開一系列活動。9日登場的「故事童樂會」也包含了「落腳音樂沙龍」、「藝術市集」和「行動書庫」等活動,吸引了許多市民攜家帶眷前來參加,場面熱情又熱鬧。臺北市客委會主委曾年有表示,臺北市是移民社會,處處都有客家人「落腳與遷徙」、「離散與認同」的故事,客委會正努力讓客家傳統與現代議題相銜接,使成都會客家的特色。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9日下午舉辦的「平起平坐野餐日─   故事童樂會」,主要是希望市民朋友們能親子同遊客家公園,所以現場除了有專為小朋友設計的「草地故事」和「玩具故事」,也有為愛書人請來台北市立圖書館和新竹縣關西的石店子有機書店,到現場擺出「草地圖書館」和「創意書市」。當然,週邊還有傳統美食試吃和絹印T恤的文化體驗活動,讓大朋友和小朋友各自享受了一下午悠閒的知性之旅;台北市民朋友與新竹客家市集的交流,正是客委會欲實現的「城鄉對接」理念。

活動的重頭戲,是主辦單位請來六名傑出的客家女性在草坪上與市民朋友對話,會議由資深媒體人及文史工作者鍾仁嫻主持,由金曲獎歌手羅思容領先彈唱客家女性的落腳與遷徙,為這場「落腳音樂沙龍」揭開序幕。接著由報導文學家張典婉、歡喜扮戲團藝術總監彭雅玲、詩人劉慧真、大學教授李文玫和農民作家李惠儀等人,依序與在場朋友們分享客家女性在各自不同領域裡,對「客家女性角色」的看法與經歷。

曾年有指出,「女性」,是當代客家非常重要的議題,它有著傳統文化形塑的角色期待,但同時也在現代各領域中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圖像;「客家女性角色」可能呈現出文化斷代的現象,不過也在世代銜接間延續了客家的文化圖譜;易言之,這場草地沙龍正是客委會秉持「傳統與當代對話」、「客家與多元對話」政策的具體實踐。

活動最後,主辦單位讓先前已報名參與「旅讀客庄」的朋友參與抽獎,獲獎者可參加9月24日由客委會主辦的「見學客庄─新竹」之旅,實地到新竹縣關西鎮參訪客家庄的人文風情與文化特色產業。

活動詳情可參閱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x5bVy-Xv-oGakFFSDE4RWtVTlk/vie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