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台北義民30」特展 見證傳統祭典蛻變為城市藝術節
「台北義民30」特展 見證傳統祭典蛻變為城市藝術節

「台北義民30」特展今(20日)起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文化中心 3 樓展區展出,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曾年有邀請歷屆籌辦台北義民祭典的前輩鄉親齊聚一堂,共同召開記者會為這場特展剪彩。曾年有致詞時再三感謝前輩們的熱情奉獻,而他們的努力也已為下一個「台北義民30」作好準備。

曾經參與1988年第一次在臺北市舉辦理客家義民祭典的30多位鄉親,在90歲客家大老溫送珍的帶領下,共同出席這場記者會,市議員徐世勳和市政府副祕書長李文英都親到現場,策展的交通大學教授羅烈師表示,這場特展設定的主要參觀群是台北市十到十五歲的青少年,所以會場的布置跳脫傳統展覽形式,主要以漫畫卡通方式來呈現。

曾年有表示,1988年在台北市發生過兩件重要的客家大事,一是由旅北客家鄉親自行募款籌辦台北市第一次義民爺祭典,設壇地點選在今日的大安森林公園旁的空地。另一是年底的「還我母語運動」,這兩件事代表都會區的客家人開始為自己的語言文化,力爭傳承空間與權利,這也是逼使政府往後不得不提出客家政策的伊始。

這次的展出是以「祈福、感恩、歡慶」三大主題規劃展區,運用鮮豔的色彩引導展覽路線,以富有童趣的圖像繪出台北義民30年來的歷程,並藉由裝置藝術、畫作、影像、音樂和光影,復刻當時前輩們籌辦義民祭典的點滴,讓參觀民眾宛如置身30年的時光隧道,看到台北義民祭由民間自辦的傳統祭典,逐漸轉變成官方主辦的嘉年華活動,近兩年更轉型為城市藝術節的風貌。曾年有說:隨著臺北城的進步,未來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風貌,值得大家思索探尋;不過我們仍可以抱著「祈福、感恩、歡慶」的心情,讓「大人細子老老嫩嫩」共同攜手,一同邁入下一個義民30年。

主辦單位表示,「義民30特展」將常設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文化中心 3 樓特展區,10月底前現場安排有專人導覽,歡迎市民朋友親子共賞,一起來體驗客家義民文化,相關活動訊息及贈獎活動將陸續公布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臉書粉絲團,詳情可上官網查詢:https://ssl.thcp.org.tw/events/63,或活動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akkaPark/

北市客委會主委曾年有與鄉親共同為「台北義民30」開幕剪彩

 

展覽現場有祈福卡片讓參觀民眾寫

 

右起:市府副祕書長李文英、市議員徐世勳、策展人羅烈師和客委會主委曾年有合影留念

 

策展人羅烈師親自導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