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全臺19宮廟義民爺忠勇公齊聚臺北 「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迎神遶境祈福
全臺19宮廟義民爺忠勇公齊聚臺北 「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迎神遶境祈福

「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今天(10月21日)從市民廣場的迎神遶境起駕開始啟動。臺北市自77年始歷經30年傳統,邀請全臺義民爺及忠勇公遶境臺北市為本市祈福,今年共邀請自全臺19間的義民爺及忠勇公參加,從市民廣場出發,行經本市精華路段,進入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進行義民爺安座祭典,以表達對義民爺的崇高敬意。

今日的迎神遶境準時於上午8點,在臺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的三響金鑼及二千位客家鄉親喝采聲中啟動,從臺北市政府市民廣場出發,沿途遊客家鄉親及市民朋友自發性的設72個香案路祭迎神,沿途設6個集合點讓客家鄉親及臺北市民加入遶境的陣容,迎神遶境路程總長約6公里時間約3個小時,長長的人龍,熱鬧的氣氛,彷彿臺北小過年。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是臺北客家最具指標性的重要慶典,今年(2017年)邁入第30屆,主辦單位臺北市客委會曾年有主任委員表示:今年[義民30]是個關鍵年,客家在臺北即將迎向新的轉折與未來,我們期許臺北客家能有新的火花,因此邀請全國義民爺忠勇公共襄盛舉,10月21日以「義民爺祈福」的遊行遶境型式,表達客家人崇敬神祇及客家信仰陣頭藝術的原初文化與當代對話的創意,再透過「安座祭典」的客家傳統祭儀,呈現以義民信仰裝置藝術為基底的客家獨特性,從歷史面向跨越到現代的繁華都會區,呈現出最具客家特色的「臺北城市藝術節」。

上午的活動在隆重及莊嚴的安座大典後結束,下午的活動則以[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酬神戲揭開序幕,輪番上陣的是絲竹空爵士樂團、米莎X地下河、二本貓等年輕客家藝人,最吸睛的是藝文晚會由北客謝宇威帶來[客家與探戈共舞Hakka Tango]、由南客林生祥演出[南客浪漫夜],呈現出具有客家特色的「城市藝術節」。

臺北市客委會表示,「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10月21至23日為期三天的活動排程中,除了傳統祭儀之外,還有豐富多元的藝文展演、美食市集和特展等活動等。客委會曾年有主任委員表示,無論「你係不係客家人?」,不分族群,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到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一同體驗客家義民信仰文化之美。

來自全台各地的十九間義民忠勇公廟,昨在客委會主委曾年有帶領下,在台北市鬧區繞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