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 總統承諾兌現百億客家政見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 總統承諾兌現百億客家政見

       [鼓、舞]聲中,「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重頭戲挑擔踩街活動,22日上午八時許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出發,目的地是主祭大典會場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競選期間受到客家鄉親的支持,當選後就一定要回饋鄉親,她說,前曕計畫加上浪漫台三線,政府將投入上百億經費用作客家建設。

        22日的挑擔踩街由客家後生人[Hit hot]街舞團開場,總統蔡英文、中央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主委曾年有,共同以擊鼓方式啟動遊行隊伍,現場大約有5千人以[義民30]為主題創作各種擔竿道具和踩街服飾,路程總長約3公里,沿途設有7個體貼好客的「奉茶區」,客家文化基金會也在沿途安排幼童的才藝表演和城南劇場的街頭演出。

        蔡英文總統身為第一位女性總統也常以[客家妹]自稱,蔡總統看到現場這麼多鄉親自發性的參加活動,展現出的族群團結以及凝聚力,讓她深感敬佩與驕傲,她致詞時強調,競選總統期間提出的客家政策,她當選後將會一一兌現承諾,致力推動客家文化的傳承以及經濟、建設的發展。

        在蔡英文總統簡短致詞後,由柯文哲市長領軍一路從凱達格蘭大道經羅斯福路、南昌路、辛亥路到位於汀州路的客家文化主題,沿途吸引許多市民駐足圍觀,場面相當熱鬧。抵達目的地後,前總統府資政、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現任主委李永得、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客家學者羅肇錦教授以及多位市議員,都應邀參與由柯文哲市長主持的主祭大典。

        柯文哲市長表示,「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是臺北客家最具指標性的慶典,他上任之初曾提到義民祭典應人要逐步還回民間辦理,這三年來看到客家社團為了籌辦義民祭付出的努力,讓他發現義民祭不只是信仰活動也是展現客家文化特色的平臺。柯文哲市長期待,大家應多學習客家話,讓客家話能在臺北市傳承發揚,同時號召更多年輕人投入文化傳承行列。他說,從今年起,希望臺北客家能以文化藝術的角度,把客家活動打造成屬於臺北市專有的「城市藝術節」。

        上午的活動在隆重莊嚴的主祭大典之後結束,下午則安排許多深具客家特色的藝文活動,包括A劇團、客家偶劇團《伯公您好神》、吉那罐子、曾雅君、謝宣圻、謝宇威等藝人的精彩演出,還有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教育中心[來去台北唱山歌]15個決賽隊伍演出,臺北市客委會表示,「2017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除了傳統祭儀之外,還有豐富多元的藝文展演、美食市集和特展等活動。客委會曾年有主任委員表示,無論「你係不係客家人」,客委會歡迎大家隨時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參觀,一同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總統蔡英文、中央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北市客委會主委曾年有共同擊鼓啟動挑擔踩

 

柯文哲市長加入城南劇場的街頭演出

 

柯文哲市長帶領踩街隊伍,行經繁華的台北市南區。

 

踩街隊伍和才藝表演的小朋友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