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伯公生慶典熱鬧登場 客家後生習古禮拜天地 共下作客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伯公生慶典熱鬧登場 客家後生習古禮拜天地 共下作客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農曆二月初二的伯公生日,「2018客家信仰文化推廣活動-伯公生慶典」今天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熱鬧登場!現場超過上百位的親子、社區鄰里、客家社團、客家鄉親參與,從三獻吉禮祭祀儀式、傳統客家歌舞表演到食伯公福,以誠心共下為伯公祝壽,表達一年來對伯公的敬愛與感謝。

  活動從上午10點30分開始,開場依傳統信仰祭拜流程獻上傳統八音禮樂、大鼓演奏,之後由伯公亭創辦人、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得主溫送珍、臺北市客家文化伯公福協會、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曾年有等人擔任主獻官,副獻官則由議員、市政顧問、客委會委員、客家文化基金會董監事、客家社團理事長、客籍里長、鄉賢等人擔任,進行三獻吉禮祭祀儀式。祭拜儀式中,特別由客家文化民俗禮儀班與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的後生共同擔任執事人員,協助主獻官與副獻官行上香禮、獻花禮、獻果禮、獻酒禮。接著,恭讀祝文也由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的後生暨客家文化民俗禮儀班一起擔任,在悠揚的齊聲唸祝中,活動莊嚴盛重,亦象徵客家世代傳承。

  三獻吉禮祭祀儀式結束後,則有多場「客聲獻藝」的表演節目,演出傳統客家歌舞表演,以舞樂感謝伯公長年的照顧。今年活動特別邀請到國寶級「客家山歌王」徐木珍以及八組客語教育中心獻藝,其中「客家山歌說唱」徐木珍以有板、有調的客家山歌,一人即興演出多首歌曲,獲得現場的民眾一致的滿堂彩。主祭活動結束後,開放客家鄉親及市民朋友參拜,並在現場準備客家美食福袋辦理「食伯公福」活動,以伯公之名邀請大家享用美食,藉由「食福」分享伯公的福氣。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曾年有表示,客家人在信仰方面保有眾多傳統文化,其中「伯公」是客家人對土地公的暱稱,客家人視土地公為家中長輩般親切與尊敬,是最親近人們生活的神祇,也是地方上最常見的守護神,故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在園內設置的客家意象伯公亭,主要是希望讓來訪的遊客接觸、認識客家文化,了解客家人對伯公的崇敬和對土地的尊敬。曾年有指出,今年的伯公誕辰日,特別安排客家社團將傳統的三獻吉禮祭祀儀式,傳承給客家後生,希望能將這一代的傳統祭祀經驗傳承給下一代。他說,今年也特別邀請到國寶級「客家山歌王」徐木珍到場演出,希望以最好的客家舞台,讓市民朋友一睹客家大師風采,一場美好的音樂饗宴就在客家公園發生!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透過今年的伯公生慶典活動,邀請臺北市客家鄉親及市民朋友,一起為伯公祝壽,同時透過祭祀儀式及表演節目,進一步認識客家信仰文化,體驗客家傳統文化之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