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全球客家串流計畫說明會 跨域客家與當代對話
全球客家串流計畫說明會 跨域客家與當代對話

   由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辦理第四年的「全球客家串流計畫」,為鼓勵青年走向世界進駐相關客家領域,分別於12日與15日舉辦兩場說明會,並邀請去年入選者分享串流過程,以及兩位影像、音樂創作者進行專題講座。客委會主委曾年有致詞時表示,客家需要面對傳統、迎接當代,串流計畫是充滿實驗性,並開闢客家一條新的路徑,提供年輕人接觸客家事務機會。

   全球客家串流計畫即日起至6月4日止,開放為期一個月的徵件,每案至高25萬元。12日辦理第一場說明會邀請去年入選者詹慧君,透過串流計畫走回苗栗三義家鄉,針對離鄉或返鄉工作的客籍青年,進行田調及攝影紀錄,實踐嘗試製作原創戲劇作品《還陽記》,同時也入圍今年台新藝術獎;導演林曉宣鼓勵大家,從自己腳下出發,以自己擅長的專業或興趣,帶著疑問與更多人對話,這正是「串流」計畫精神所在!

    15日第二場邀請去年入選者李名紘分享以「我在音樂中還山」音樂作為媒介,田調中的殯葬業為靈感,並從米莎與地下河的專輯 《百夜生》出發,引用客家「還山」意象及人類面對生與死的思考,辦理三場跨越陰陽兩界、文化與生命哲學的音樂會;音樂創作人米沙,現場分享如何結合生命經驗與社會觀察,創作出具生命力的音樂,在接觸民謠十多年後,開始與各類型不同曲風的樂手合作經驗。兩場說明會帶來精彩串流故事,也提供現場觀眾更多實例經驗與寶貴意見。

    台北市客委會主委曾年有指出,台北都會區客家族群,處在多元的族群社會中,客家應該找出更多的可能,透過青年將更多創意與成果帶回台北,讓客家與當代對話,這些能量會慢慢的累積出來,串連起來。今年的串流計畫期望可以找到更多年輕人給台北當代客家新能量。

   主辦單位表示,串流計畫是讓提案者能夠帶著開創性的視角,進駐國內外客家相關領域嘗試對社會提問,將傳統與當代客家文化、歷史、記憶等串接轉為創作素材;透過影像、音樂、文學或社會行動等多元媒材作為實踐方法。期待每一位串流者帶來的成果,更重視進駐的過程與經驗,這也是計畫的核心!想要了解本案計畫請至「2018全球客家串流計畫」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hakkaprojects)。簡章下載 https://goo.gl/TWbbbx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