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8全球客家串流計畫  正式入選名單
2018全球客家串流計畫  正式入選名單

    百萬補助青年關注土地人文 七月起展開跨域對話

2018全球客家串流計畫,以「跨域」為題,邀請當代青年勇於走出舒適領域,以自身為媒介,深入田野城鄉,串連不同地域、族群、世代,持續發掘當代客家的多元樣貌。今年度徵選,從十餘件提案中,由四件精彩可期的計畫奪得總計百萬圓的補助金額。七月中起,各計畫將踏上各自的串流旅程。

 

  為引導入選者落實計畫,本計畫規劃一日深度工作坊,邀請2016年的入選者吳庭寬,回流分享至印尼邦加島田野踏查的起點與過程;以及資深設計師羅文岑分享如何深入民間採集設計語彙,以當代視覺為傳統或議題創造出跨域對話的空間。讓入選者汲取串流的經驗與方法,最後則由閱讀委員給予個案專業的建議,加強計畫的可執行性。閱讀委員林深靖勉勵入選者深入田野:「地景或許多已湮滅,但是人,與人相關的遇合及生命歷程反而可以歷久彌新,或許透過調查,可以織結出更細膩、更豐實的面貌」。

 

  本年度四組計畫,分別有將前往新加坡追尋華裔客工故事的獨立記者宋家瑜;帶著九十歲爺爺的記憶踏查瀋陽,希望拼湊出教科書之外滿洲國樣貌的紀錄片工作者何思瑩;亦有返回桃園楊梅,希望記錄身為酒店公關母親的生命史之劇場編劇胡錦筵,以及將再次展開音樂還山的2017入選者、同時也是音樂策展人李名紘,這次將聚焦不同族群如何面對生命結束,以及對死後世界的想像。四組豐富多元的議題,令人引頸企盼入選者串流的成果,期待他們帶來不同的當代客家視野。本計畫預計於11月初辦理成果展,詳細內容請搜尋臉書「2018全球客家串流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hakkaprojects

 

正式入選名單:

 

姓名

計畫名稱

宋家瑜

「客」居他鄉:尋找新加坡的華裔客工

何思瑩

屏東運將の滿洲紀事

李名紘

我在音樂中還山後記-鬼歸

胡錦筵

酒店日記:那幾年我的樣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