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客家30原創大戲─范天寒與他的兄弟們 隱形族群的天光日,當代客家人的反思
客家30原創大戲─范天寒與他的兄弟們 隱形族群的天光日,當代客家人的反思

30年前,在解嚴後的1988年,因著一場語言主體性的倡議,發生了客家「還我母語運動」。30年後,我們如何看待客家社會的轉化呢?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客家曾經被稱作「隱形族群」;現在,如何現身!以演員在空間的身體進出,以場景表現結合音樂元素。完成的一齣客家現代戲劇。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邀請〔差事劇團〕聯合製作,以原創戲劇─【范天寒與他的弟兄們】作為演出軸心。先以戶外光環境裝置藝術展,來推廣戲劇展演。結合頌詩、街舞、及當代客家音樂元素,在台北都會呈現客家運動30年,所累積的文化與社會動能!活動時間與內容涵蓋如下:

 

裝置:光環境裝置藝術展

時間:107年10月13日-21日 0900-2000

地點:主題公園戶外園區敬字亭週邊森林

活動:戶外展演暨導覽推廣活動

時間:107年10月13日 1700-2000

地點:主題公園戶外園區竹夢地景棚架

內容:光環境裝置展藝術家導覽、記者會、黃瑋傑音樂會、街舞、〔范天寒與他的弟兄們〕前導推廣活動

 

演出:《范天寒與他的弟兄們》

客家不以「回首」這個詞彙來形容看見過去;卻以「轉身」來訴說對共同記憶的追索。這意味著,當下的世代,將以身體行動將過去發生的重要事件,挪置於我們的面前,重新審視共同記憶的方方面面。更形迫切的是,在或許清晰,或許模糊的記憶堆中,摸索自身與這些記憶的關係!

這便是客家記憶,以它流動的載體,所帶動的文化力量。像似河水流淌的聲音,無嗅無味,卻牽動無比深遠的連結。就是這樣的連結,我們將以一齣戲的始末,來訴說看得見的故事,以及藏在這故事背後,更為隱形的、卻深深紮入我們血脈中的觸動。

范天寒,在這裡僅剩的一個姓名,史料裡找不到的名字,因著他,引動一串破碎不全、馬賽克般的事件與場景,那些關於他弟兄姊妹們的模糊面貌,如何追尋。一名攝影師,在一次又一次的紀錄與採訪之中,究竟拍下了什麼,看見了什麼。畫面的捕捉與拼湊,真能勾勒出真實?感知與行動,在歧路裡如何能不迷失?

  事件流轉在50年代地下革命黨人,以及1989年的一次罷工現場。四十年的跨距,對於歷史裡沒有位置發聲的人,是漫長,還是一瞬?無聲的景象會不會凝聚成一面黑色的鏡子,向活者撲來。

 

范天寒與他的弟兄們 演出│

時間:107年10月19、20、21日 1930-2130

地點:台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2樓劇場(售票演出)

售票網址:https://goo.gl/8fYCAH

(歡迎刊登,如欲採訪,請洽差事劇團02-23645124)

返回